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聪)7月20日晚间,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14年增长,今年达到115家。其中,浙江有3家公司上榜,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物产中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全部位于杭州,阿里巴巴首次入围。

  越来越多“杭州产”500强企业“走出去”,也有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看好杭州的发展“走进来”。

  今年1—6月,有六个世界500强投资的最新项目落地杭州,创下近年之最。

  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共有11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04个项目。

  到底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到这座城市?



美国高盛

  6个最新世界500强项目 分别是什么

  6个落户杭州的500强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金融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分别是美国礼来投资的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美国思科投资的城云视界(杭州)科技有限公司,香港华润投资的润电新能源(浙江)有限公司,美国吉立亚投资的吉立亚(杭州)医药有限公司,美国高盛投资的浙江咸亨国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和美国摩根士丹利投资的杭州摩根士丹利长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美国礼来是一家全球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医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印地安那州,2010年就已进入杭州,当时投资了“打破肺癌治疗长期被进口药垄断”的贝达药业。这次投资的微泰医疗器械,和贝达药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公司的核心产品“微型智能胰岛素泵”,也打破了欧美医疗器械巨头在胰岛素泵及耗材市场的垄断,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香港华润高居今年500强排行榜的86位, 大家熟悉的华润万家超市、华润雪花破、华润怡宝矿泉水等都是其旗下产品。这次由其投资的润电新能源项目,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光热、风能、潮汐能等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



摩根士丹利

  美国吉立亚公司成立于1987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迅猛,在抗癌、肝病、心血管疾病等领域均有多项专利和最新研发技术成果。其投资的吉立亚(杭州)医药有限公司,将用于研发和生产吉立亚已在国外进行新药上市申报的丙肝及乙肝治疗的制剂产品,这也是它在中国内地唯一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基地。

  美国高盛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很多人认为“它是华尔街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由其投资的浙江咸亨国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和服务全国的电力、电气化铁路、船舶制造、机车制造、机场建设等行业。

  投资杭州的摩根士丹利,更加不用说了。这家赫赫有名的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企业合并重组和信用卡等多种金融服务,在全球37个国家设有超过1,200家办事处,形成了一个全球化的金融网络。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相中杭州?

  作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全球知名企业的故乡,杭州,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连续多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名。

  凭借得天独厚的招商条件,杭州利用外资逐渐从粗放招引到“招大、选优”转变,重大项目集聚在信息软件产业、金融服务产业等领域,使其成长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关注。



  B20期间,杭州商务委服务专员精心服务200多位B20参会企业家。

  2016年召开的G20、B20杭州峰会,更为杭州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招商机遇。事实上,从去年年初开始,一支由百余人组成的招商团队,就已经对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或其在国内的企业总部主动开展登门走访,他们分成8个小组,包括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旅游会展、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

  仅去年一年,杭州共敲门招商世界500强在华总部90个,走访在杭世界500强企业142家,走访在杭全球行业领先企业154家,新结识客商1765个,新获取项目信息914条。“从而形成重点招商企业名单,从而实现后续的精准招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杭州将大力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和区域总部、结算中心落户杭州。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服务和旅游休闲等产业将继续成为招引重点。

  到2020年杭州力争实际吸收外资87.5亿美元,保持年均5%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