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难以保障?近日,有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了质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级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

  近年来,酒店卫生情况频频爆出问题并引发网友关注。去年9月,有第三方评测机构曾曝光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存在不换床单、不洗马桶等问题。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都被爆出卫生乱象,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五星级酒店通常被当作行业标杆,连他们的卫生状况都出现问题,那些小酒店的情况又如何呢?更令消费者不满的是,五星级酒店收费高昂,却连最基本的卫生清洁都做不好。须知,不论酒店提供的服务有多么优质,设施多么豪华,卫生情况必须是酒店管理的底线,连干净整洁都保证不了的酒店,服务再好也没有任何诚意。

  为何酒店卫生乱象会一再出现?从酒店管理层面来看,说到底还是为了压缩成本,要求保洁员在尽量短时间内打扫更多的房间,以腾出更多客房保证较高的入住率。这种只求快的做法势必会造成忽视清洁标准。这次事件也提醒相关星级酒店,公众的质疑不只是公关危机,更是真正整顿内部管理机制的契机。当前国内五星级酒店的数量正呈现增长的趋势,酒店管理也必须跟上增长步伐,拒绝粗放式的卫生管理。

  此外,在外部监管层面,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酒店行业的检查规范和处罚整治。不妨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现卫生状况不达标的酒店,就及时对外通报,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