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202685864,3523756405&fm=11&gp=0.jpg

  ●有中介公司大笔圈钱后突然停业

  ●专家提醒,租金最好直接打给房东

  就在全国人民对“谁推高房租”进行大讨论时,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又提出了对长租公寓经营模式可能引来“爆仓”的担忧。然而就在此时,长租公寓真的爆仓了。杭州的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的长租公寓公司近日宣布停业,4000户租客经济受损。

  那么,长租公寓背后的运作真相如何?对房东和租客来说,又存在何种风险?大家如何规避风险?对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中介公司有哪些经营套路

  据了解,鼎家停业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一个名为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鼎家停业,为何会牵涉到网贷平台?这就要从其经营模式说起,鼎家的租户顾先生向媒体介绍,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

  租客们通过银行卡绑定“爱上街”的App一次性把租金付给了鼎家,再每月返还给贷款App相应的金额。如今,鼎家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后续租金,一些房东已经准备收回房子。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对租赁公司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无本万利”。业内人士称,目前不少中介机构都是使用这种方法作为支付方式,这种方式能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

  事实上,上述事件中,受损的并非只有租客。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房客仍在交房租期间,房东是无权赶走房客的。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规避风险的最好方式就是房东和租客建立单对单的联系,所有租金由租客直接打给房东,明确债务关系。

  广州不会出现“垄断房源”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国内一些城市传出租赁机构大幅推高市场租金的消息后,不少人担心广州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刘之宇告诉记者,某些城市此前集中清理拆除违建公寓、群租房以及隔断房等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租赁住房,导致市场上低端租赁房源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其租金的上涨。而在广州,有大量城中村,想要左右整个租赁市场,至少要有租赁市场一成以上的份额,而目前中介机构所掌握的房源有限,以自如为例,其目前在广州有15000套房源,所占份额不足1%。

  广州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也表示,广州肯定不会出现所谓“垄断房源”的情况,目前广州的存量房屋(商品房+房改房)大概有310万套,若加上城中村的房屋,总量应该超过400万套。粗略估计在租赁领域内长期流通的房源数量大概有120万套左右,即使目前长租企业的库存量达到6万套,占比也仅是5%。大多数的房源仍旧在私人业主手上,未来2-3年,广州的房租水平还是会在一个相对比较窄的空间内波动,不会大幅攀升的。

  中介公司青睐哪里的房源

  记者查询采访了解到,在广州,蛋壳公寓、优家青年公寓等相关中介机构目前的房源主要集中在海珠、白云、天河、越秀等中心区。

  相对于其他中介,自如在广州的房源分布似乎更广一些。自如的许嘉莹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房源集中在天河、越秀、海珠、白云、荔湾、番禺以及黄埔这七大区域。许嘉莹表示,自如布局上主要基于该公司的目标人群——白领一族的通勤路线,以附近地铁站步行10分钟以内的品质小区为主。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上述公司之所以选择在中心区布局,主要是在中心区租房的人群经济基础相对会好一些,对于价格高一些的房源也更容易接受一些。此外,中心区房源相对于外围,其资源有限,发生空置的几率也会低一些。而地铁沿线,则是一些白领到外围区域租房的首选,比较容易对外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