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已成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引擎,如中山市古镇镇已成灯都,集聚了2.5万家灯饰企业,图为今年11月古镇“灯光文化节”现场 图/视觉中国

  到2020年,广东全省将建成10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广东36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正在大力探索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为推进相关工作,广东特色小镇发展联盟正式成立……13日至1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在广东中山举行2017年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广东连串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措施引人瞩目。

  36个特色小镇成示范点

  特色小镇,是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生活和生态等功能,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

  按照有关要求,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100个左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部署,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今年组织开展了特色小镇创建示范工作,研究决定将36个特色小镇作为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支持其在规划建设、特色发展、机制创新等方面率先突破,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径,力争早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成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引擎

  广东很多特色小镇特色鲜明,如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瑰宝小镇打造国际珠宝交易文创之都,韶关翁源江尾兰花小镇构筑兰花自循环产业生态圈,梅州梅江区东山健康小镇建设国家南药种植研发示范基地等。

  广东的特色小镇已成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引擎。如中山市古镇镇,集聚了2.5万家灯饰企业,灯饰销量占国内灯饰市场的70%以上,产品出口到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古镇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灯饰产、供、销中心,有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实体提供全灯饰产业链创新服务。

  突出“一镇一主业、一镇一风貌”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推进特色小镇的各项措施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广东特色小镇将以培育新兴产业为导向,要求每个小镇坚持产业建镇、特色发展,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同时,突出“一镇一主业、一镇一风貌”,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此外,要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环节为主要发展方向,一般性传统制造环节放在园区和建制镇。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表示,广东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理念是,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新兴产业及企业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产业空间新形态。广东特色小镇建设的近期目标,是要建设成为“产、城、人、文、旅”有机结合的新型发展平台,中长远目标是要建成“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新型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