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0岁的甄女士是个地道的老北京,老公则是杭州富阳人,户口一直在杭州。刚过去的周末,她和老公特意飞到杭州富阳,不是为了陪老公回乡探亲,而是为了看房买房。据了解,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频出,楼市降温明显,而三四线则迎来机会,让不少人嗅到“商机”,借着暑假回老家买房。

  看好老家投资买房

  “我们的房子现在东四环,我妈住在亦庄,生了女儿后我们在老公单位附近租房住,东四环的家则租出去。我和老公想着再买一套房。一开始我们想去门头沟买个140平方米左右的精装修,结果一看,一套下来要900万元左右。我名下已经有一套东四环的房了,再买算第二套房,我看中的那套,首付要700多万,太贵了,于是放弃。又想去海南买房投资,老公觉得太远,不熟悉情况,也放弃了。后来听他的老乡说,去年年底在杭州附近买了套房,9000元一平方米,才过了半年多,今年那个楼盘就涨到一万五一平方米了,于是我们也动心了。”

  甄女士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周末,他们夫妻二人在杭州富阳看了很多楼盘,“看中了一个新盘的三期,8月底9月初开卖,90多平方米的二居,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一套下来约150万元,我们准备卖掉北京东四环的房子,然后买两套杭州富阳这个新房,主要就是为了投资,希望日后升值,或者用来出租。”

  甄女士还感慨道:“说真的,公司同事,最近回老家购房投资的越来越多了。我们有个同事是贵州人,刚刚回贵阳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8000元,上个月他把老婆和俩娃送回老家贵阳住了,说在北京再挣几年前,把北京的房子一卖,就回老家去做个小生意、和老婆孩子团聚了。他以前在大连工作过几年,还在大连买了一套临海的房子,以后可以度假自住,平时也可以出租。我还有一些同事,准备去重庆或成都的老家购房投资。”

  喜欢老家山水买房养老

  “可能年纪大了,越来越有思乡的感受了。现在一回老家,吃到小时候的家常菜,看到熟悉的街景,和老同学叙叙旧,幸福感爆棚。”在北京打拼20年的姜女士,老家在江苏的镇江,每年寒暑假,都带孩子回老家住几天,这个暑假也不例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她临时决定,在镇江买了一套房子。

  “之前也有过在老家想买房子的想法,但没有现在这么迫切和强烈,我担心再不买,以后更贵了。”姜女士介绍说。

  姜女士买的是一套低密度花园洋房,建筑面积145平方米,单价13500元,现在买,有2万抵10万的优惠,今年年底就可以入住。”

  “这房子东边是风景区,西边是公园,依山傍水,小区内部景观也很好,住着很舒服。我儿子现在还在上高中,我暂时住不了,我打算装修完,先让父母住几年,等孩子上大学,我和我爱人就回老家和他们一起住,镇江坐高铁到北京就4个多小时,交通也很方便。”姜女士说。这些年,她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还是觉得老家最美,让她感觉最舒服。

  为尽孝心老家买房

  “我这次回老家买房,主要是给我父母买,当然也兼顾投资。”吴女士从小在泰安市下面的县城长大,现在父母还住在那里。每次回家坐高铁两个小时,但还要坐1小时大巴才能到,很麻烦,居住条件也不是很好。另外,吴女士的弟弟已经在泰安买了房,因此,她也合计着在泰安市买套房,可以让父母搬过来,离弟弟住得近一些,相互有个照应。

  本来去年底,她想买当地一套新房,还托同学挑了一套好楼层、好户型,当时的价格是一平方米5300元左右,但因为工作忙,拖了一周去交首付,结果,销售员告诉她,房子提价了,涨到5800元了。

  “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总价涨了5万元,钱倒是不多,但受不了那个气,结果就没买。因为当时没买,现在,这个项目的房子较去年年底又涨了。”

  鉴于这种行情,这次暑假回泰安,吴女士选择了一套弟弟家附近的二手房,因为是学区房,单价1万元左右。“不便宜,但我在泰安就住一周,没时间精挑细选,买完了踏实。”把娘家父母安顿好,吴女士也算放心了。不过,这几天她又开始关注滕州的房子。“我婆婆家在滕州,京沪高铁有一站,那边最近房价在5500元左右。我们打算在医院附近买一套房,一是离我大姑姐家近;二是老人岁数大了,看病方便。”

  吴女士介绍,不管是泰安,还是滕州,买房者除了来自周边的县市区或村镇,有不少是像她这样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回乡购房者。但是吴女士也觉得一二线城市房产投资难度大了,三四线城市还有机会。

  专家分析

  三四线城市

  房价支撑脆弱

  特色小镇建设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介绍,当前,在全国楼市调控“分城施策”的背景下,一二线城市开始限购、限贷,而三四线城市还在继续享受鼓励去库存的政策红利,如购房补贴、契税减免等购房政策,导致购房需求外溢,三四线城市出现补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今年6月份,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出现负增长,洛阳、蚌埠、北海等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另外,二手房涨幅超过或达到1%的有14个城市,基本全部为三四线城市。

  买房一向是买涨不买跌。三四线城市之前房价平稳时,没有人买,现在有上涨苗头了,就有人跟进了。另外,即使出现补涨,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处在6000至10000元之间,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比起来,落差很大,很多一二线城市的人还是支付得起的。

  对于“新北京人”回老家购房,如果从自住的需求来看,没什么可说的,但如果从投资的角度,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一个城市房子是否有投资价值,首先看供需,特别是人口净流入,从前几年来看,很多三四线城市是人口净流出的,那么需求自然受影响,这是提醒回乡购房人要注意的。另外,还要看这个城市是否有稀缺资源,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是否有后续发展潜力,如果没有这些硬件支撑,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支撑很脆弱,可能涨一点儿,就会回落。三四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本来就不活跃,到那时,可能变现会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