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425字、133字、73字。

  三年来,每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房地产的字数,一年比一年少。

  然而,不管着墨多寡,“房住不炒”“长效机制”“因城施策”次次提及。字数精简了,但楼市政策的大基调,始终没变。

  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的房地产列车将沿着“房住不炒”的轨道继续前行,它将继续支持“用来住”的人上车,同时甩开更多“用来炒”的人。

  你,准备上车吗?

  楼市进入敏感期,所有人都盯着年底的政策走向。

  19-2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房地产定了调——“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2016-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表述:

  【2016年】

  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2017年】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昨天(24日),建设部又召开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其中涉及到的房地产部分,可以说是对中央经济工作精神的深化、对“73字”的详解——

  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2019年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确保市场稳定。

  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

经济工作会议谈的是“道”,而建设部会议重的是“术”。

  大体上讲,从2016年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楼市政策的走向步伐坚定,稀释住房的资本品属性、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打击投机、防止热炒、抑制房地产泡沫。

  但如果我们死抠一下字眼,也发现此次会议对于房地产内容的表述,出现了些许微妙的变化。

1、关于房地产的论述没有单列,而是放在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用意很是明显,民生属性将是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再次得以强调。

2、没提租赁。从今年长租公寓曝出的几次热点事件看,租赁市场的“步子”跨得有点大了,租赁市场需要放慢脚步,练好“内功”。

3、“分类调控”的提法,改为“分类指导”。中央从调控方变成了指导方,将调控的主体责任,更多落到了地方政府肩上。这是“因城施策”的一个重大突破。

  今年年底,部分城市调整了楼市政策,这被外界解读为“松绑”信号。

  ●12月18日,菏泽明确取消限售。

  ●12月19日,广州部分取消商住房销售对象限制。

  ●珠海于10月22日对非珠海市户籍购房政策进行调整,不再执行此前需连续缴纳5年社保政策,根据人才类型不同要求社保缴纳时间分别为1个月、3个月、12个月。

  结合“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松绑在中央“计划”之内,正是这一政策的实际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近日也闹出政策松绑的“乌龙”。

  很快,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微博紧急辟谣称,杭州未放松限购政策。称“自去年开始针对确因工作调动而造成社保补缴的,累计不超过三个月,则视为符合购房资格,目前并未作新的调整。”

  与很多城市的“四限(限购、限价、限贷、限售)”不同,杭州仅为“三限”,即限购、限价和限贷,杭州并未执行菏泽和广州要率先“松绑”的限售政策。

  虽然这次是乌龙,但杭州的政策真得会松绑吗?易居研究院院长杨红旭的分析认为,2019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限价、限售、限购方面松绑,甚至取消,其中作为非热点城市的三四线与弱二线城市,存在较大的放松空间,而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放松程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