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8年全国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榜单出炉。

  截至10月底,全国独角兽数量达到186家,总估值超过58843亿元。其中,杭州20家,仅次于北京(83家)、上海(34家),位居第三。

  (2018年独角兽企业所在省市分布,图片来自都市快报)

  本次杭州上榜的公司依次为: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网络、口碑、微医、蘑菇街、大搜车、淘票票、挖财、时空电动、网易云音乐、贝贝网、曹操专车、数梦工场、同盾科技、丁香园、执御信息、禾连健康、点我达、涂鸦智能。

  其中,蚂蚁金服位居榜首,估值达9600亿元。

  另外,2018年全国创业报告也在同一时间发布。据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范围内已有创业公司超过10万家,浙江以7733家位居第四。

  (2018年全国主要省市创业公司数量,图片来自都市快报)

  京粤沪浙四地以总和75372家的数量,在全国占比超过75%。这等于说75%的创业企业几乎集中在1%的省市内,显示了不同区域经济活力不均衡的现状。

  杭州独角兽突出源于人才因素

  据榜单数据显示,汽车交通、金融、电商、文化娱乐、医疗等领域拥有的独角兽最多,而医疗健康、企业服务、金融等领域养成的“千里马”(中国新经济领域估值超过10亿元的创业公司)最多,显示了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两个领域呈现出上升趋势,未来有望出现更多独角兽。

  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得知,独角兽企业多数成立于2014年、2012、2011年,这说明,想要成为独角兽,创业4-7年是关键时期。而千里马公司多数成立于2013-2015年,显示创业3-5年是成为千里马的关键。

  在估值方面,全国186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58843亿元,前十名占比将近57%。其中蚂蚁金服占据榜首,估值达到9600亿元。总体上,杭州的企业表现突出,总数20家,仅次于北京、上海,占全国比重达11%。

  (榜单前十)

  综合来看,独角兽、千里马企业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且和地区的创业数量呈正比,显示了发达地区的经济活力和虹吸效应。

  “发达地区最重要的不仅是数量,还有质量,在我们的创业项目征集中,同样可以看到,北上深杭等城市的创业更具有超前性,不少创业者属于海归,带有新思路和新技术,而二三线的创业者多属于跟随,甚至在重复一线城市进行过的项目,”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孟凡明表示。

  他认为,人才是创业活力和创业质量的第一要素,“杭州独角兽之所以比较突出,源于杭州聚集了较多的人才以及拥有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企业服务超过电子商务成创业最热门领域

  在创业公司行业分布方面,这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电商大幅度降温(占比18.35%),企业服务领域涌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占比达到39.43%,代表了新的创业趋势。

  此外,硬件、金融、文化娱乐、本地生活等领域也受到创业者关注。

  (2018年创业公司行业分布,图片来自都市快报)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to C领域的创业变得越来越难,以企业服务为代表的to B市场成为为数不多的蓝海,万亿空间是显而易见的。”网易云方面表示,以美国的情况来看,风险投资40%是在to B领域,60%是to C,而中国95%是在to C,5%是to B,“这一情况将从今年不断改变”。

  据了解,在今年网易云、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举办的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中,创业转向to B的趋势同样明显,招募的2000余个项目中,“企业服务”占到近30%。“在这一趋势中,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成为企业服务公司的重要基础,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易云方面表示。

  (原标题《2018全国独角兽榜单出炉 蚂蚁金服高居榜首 杭州还有19家公司上榜》。编辑叶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