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城多家媒体报道杭州首套房贷利率有所回落,闻此消息许多刚需购房者也蠢蠢欲动。那么,萧山的情况如何?对此记者也走访调查了部分银行。据了解,目前萧山部分银行执行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房贷利率较之前有所松动。

  首套房贷较之前有所回落

  今年7月,萧山的裘小姐在经历多次摇号后终于摇到了一套房,但让她难过的是,房贷利率高企。“我们买的是首套房,那时候从银行里贷出来的房贷利率要基准利率上浮20%。”

  据悉,从今年楼市摇号以来,萧山房贷利率一直高企,首套房贷基本上是基准利率上浮20%为主流。

  不过这一情况从近期以来有所变化。“与前一季度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20%相比,目前我们利率上浮下调了5个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最低上浮15%。”农业银行萧山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与此相同,工商银行萧山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执行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在中信银行萧山支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执行的首套房贷也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但也有部分银行表示,目前执行的首套房利率依然保持基准上浮20%。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通常来说楼盘都会与指定银行展开合作,具体实行的政策或许不尽相同。不止是组合贷和纯商贷上,房贷利率有所区别。

wjp8a19_b.jpg

  客户办理银行业务 孙煜峰 摄

  短期房贷利率会以“稳”为主

  如果商贷100万元,分20年期,按基准利率上浮20%,每月要还7095元。假如利率下调至上浮15%,每月还6955元,这样算来每月可少还100多元。

  对此,刚买房不久的裘小姐就提出疑问:“我的房贷利率生效了,房贷现在回调,那么我的房贷会不会调成最新的?”对此,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利率浮动幅度不会变,但如果基准利率下调了,按照新的基准利率浮动。

  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上浮利率的小幅回调,对于刚需购房者们来说,无疑是减负的福音。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短期各银行的贷款利率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也不会再收紧,会以“稳”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