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22586627739013.jpeg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今年3月,刘薇(化名)入住了自如平台在杭州市下城区绍兴路上的一幢三室一厅合租房。

  这是她一眼相中的房,“面积17.8平方米,宜家风格的装修,整排窗户正对着小区里的湖泊,满眼都是绿色。”

  然而,入住的第二天,她就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晨起时鼻腔出血、咽喉异常干涩,面色蜡黄。除此之外,刘薇还发现搬家时带来的绿萝,靠近桌面的那层叶子已经全部变黄,近乎凋落。这盆绿萝她当时已经养了4个多月,搬来这里前一直郁郁葱葱。

  “所以我联系了自如管家,他们回复说会带人过来检测空气质量,不合格的话可以给我提供免费空气治理。”

  光触媒除甲醛产品良莠不齐

  线上线下说法不一

  “当时身体实在是不舒服,也不确定自己最后能不能得到免费空气治理。所以就在网上买了一瓶光触媒除甲醛喷雾,价值258元,自己在房间里到处喷了一下。”刘薇回忆道,“网上都说光触媒是目前除甲醛最彻底、最有效的东西。”

  入住两周后,自如为刘薇提供了免费的空气治理服务,上门的师傅告诉刘薇,他们用的正是光触媒。刘薇一听,心里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这下有救了。”她还凑上前,看看了师傅使用的光触媒产品,“是一种半透明的,有点带乳白色的液体。”

  团队的师傅一边作业一边告诉她,“光触媒喷完后,还需用配合紫外线光照射才能发挥作用。”此话一出,刘薇顿时愣在了原地。

  不都是光触媒么?怎么之前的淘宝客服没说要配合紫外线光照射?“后来我又问了师傅,他说以他的经验,不配合紫外线光照射,光触媒发挥不了作用。当时我瞬间觉得自己之前的258元白花了。”

  光触媒相关产品淘宝上五花八门,价格在150-350不等。刘薇后来找到网上客服询问此事,对方称“不需要,自然可见光就可作用。”

  作为门外汉,刘薇也分不清孰是孰非。

  记者采访到杭州一家知名且资深的空间检测治理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的光触媒产品在自然可见光下就能作用,不用配合紫外线光照。

  “我们这个行业比较复杂,光触媒产品太多了各家公司都不同。有的公司的产品需要配合紫外线光照,有的则不用,不过建议大家选择大公司大品牌比较靠谱。”

  他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光触媒治理价格在20-25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收费。例如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进行一次光触媒空气治理至少需要2000元。

  “目前针对光触媒产品,国家有定合格标准么?”记者采访到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目前好像没有。”

  记者又采访了北京几位从事环保检测行业的专家和学者,大部分表示,“在可见光下就能作用的光触媒,不太认为能达到效果”。至于目前市场上的光触媒产品,他们均表示,“不建议买。”

  专家称光触媒除甲醛功效很难说

  有可能形成二次污染

  光触媒产品外观呈无色液体、半透明液体或乳白色液体,主要原料是二氧化钛,其作用大小也由二氧化钛的颗粒大小决定,颗粒越小,光催化效果越好。优质光触媒原液中的二氧化钛为纳米级。

  作为目前甲醛治理机构最为推崇的技术,它源自日本,但对于其治理甲醛的有效性,业内众说纷纭。

  记者采访到西安交通大学的环境学一名博士生导师,在他看来:“光触媒技术肯定是需要有紫外光照射的,只有紫外光照射时才能激发催化剂内部的电子跃迁,形成空穴和自由电子,才能形成后续的强氧化性物质,与空气中的污染物进行反应,达到去除污染的效果。”

  但他也强调,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形成臭氧。“现在臭氧越来越多的作为一种污染物出现了,对人体的伤害不见得比甲醛小。”也就是说,光触媒除甲醛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产生像臭氧这样的二次污染。

  “没有紫外线照射,光触媒就不太会起作用。而光催化剂本身会存在钝化、毒化、表面堵死等等系列问题,导致失效。现在有些公司推销的可见光照射技术,实际根本达不到。” 徐教授说道。

  “光触媒除甲醛的有效性,真的很难说。市场上光触媒产品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建议大家找专业团队。” 杭州市质监局下属的官方检测院——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测员俞迨说道。

  几分钟出结果的检测仪器能信么?

  业内人表示有可能作假

  空气治理结束后,过了一周,自如管家来到刘薇房间,使用电子检测仪对房间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当时刘薇并不在家。

  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然而,甲醛治理机构“树派环保”工作人员告诉刘薇,有的电子检测仪的检测结果可以被人工篡改,准确度有待考证,建议她找专业检测机构再行检测。

  在检测这块,俞迨告诉记者,“从取样到生成报告,我们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仪器这个我不是很清楚,按照规定所有的仪器也都是需要检定过。因为出具正规的检测报告,仪器肯定都是需要检定合格才可以。”

  然而刘薇怕麻烦,最后并没有进行复检。“刚做完空气治理那几天,感觉比没处理时还要难受,不过一周后感觉空气变好很多,没有刺鼻气味了。”

  只是看到最近越扒越深的“甲醛新闻”,刘薇原本放下的心,又一次变不安起来。“看新闻里说,租房中介内部有人称呼我们是‘毒韭菜’,割了一拨又长一拨。真心觉得租客像蝼蚁,我只想安心住着,怎么就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