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租房前,你了解小区周边的企业排污状况吗?带娃出游时,你知道景区这条小河的水质现状吗?每天晨跑时,你知道哪儿的空气会让呼吸更畅快吗?

  六五环境日当天,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高德地图三方联合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互联网公众参与平台——环境地图,在高德地图客户端正式上线。据悉,环境地图的所有信息均来源于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NGO)收集的各级环保部门公开监测数据。

  据了解,现在公众到高德地图客户端搜索“环境地图”,即可点击进入。通过环境地图,民众可查看到全国主要城市的空气、水体和企业排污等环境信息,有助于提前作出行决策,为出行提供参考。

  了解目的地信息 出行前先查环境地图

  环境与生活息息相关,更与出行息息相关。环境中的空气、水、污染源等,都直接关乎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如果能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环境情况,即有助于民众提前做好出行决策和出行准备。 

  为此,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高德地图三方联合发布了环境地图,通过公布各级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帮助民众美好出行。以端午出游为例,民众在出游前,可通过环境地图提前查看目标城市和景区的环境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决策。如空气质量,不仅可以查看目标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和近4天的预测值,还可以看其在全国364个城市中的排名。据悉,空气质量指数是指将常规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

  上图为2018年6月3日 三亚空气质量数据                                               

  环境与生活息息相关 买房前先看环境地图

  此外,环境地图公开的水质和污染源信息对于民众的生活的影响也很关键。以买房为例,民众在看房或买房前,可通过环境地图查看目标小区周边的水质、污染源情况。如水质信息,可查看附近的地表水分布情况和水质描述,从一级水到黑臭水,均一一呈现;如污染源情况,可查看附近排污企业的分布和排污情况,并可看其是否达标。

  上图为2018年6月3日 三亚地区水质、企业排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