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天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今年1至2月,全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在工业生产中,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达178.1%,工业机器人增长25.1%。

  消费升级引领作用不断增强。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消费业态来看,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线上带动线下、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趋势明显。从实物消费来看,以化妆品、智能家电等为代表的高品质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服务类消费增长也不断加快。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6%,电影票房增长同比超过60%。

  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累积,总体向好。从民生看,1至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位于低位,低于5%,与上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回落,就业状况持续向好。从效益看,1至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从产业看,二三产业发展更加协调,发展步伐都有所加快。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速度总体快于全国,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继续回暖。

  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是广受关注的话题。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2.3%。对此,毛盛勇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包括房价整体比较平稳,房地产投资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在过去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尽管出现回落,但还是保持了正增长。“从下一个阶段来看,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一些土地的供应,房地产投资应该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再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将有条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