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落户宁波的门槛大幅调低。记者从多个户证办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昨天一天,前往办理、咨询户籍相关业务的人员数量猛增,各区户证咨询的电话都被打爆了。

  一上午,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就超过140人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海曙户证办理中心。大厅里,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3位民警分散在大厅内,为市民们答疑解惑,业务办理柜台内的民警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时间临近中午12点,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不多了,户籍业务办理窗口的夏警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平时一个上午,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也就50人左右,高峰时段为10点,不过即便高峰时段叫号等待,等待的人数一般也不会超过3人。今天不得了,从上午9点开始,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蜂拥而来,叫号等待的人数一度排到了20多人,上午11点,市民还在源源不断地走进来。你看,才一个上午,叫号机取号数已经超过了140号。”

  台州陈老伯可落户儿子家了

  鄞州公安分局行政许可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一天,鄞州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的人流量非常大,民警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三倍。整个鄞州区,昨天有500多条户籍业务记录,除了居住就业落户的情况外,北仑、奉化等地户籍迁入的情况也不少。

  江北户证办理中心主任费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因新落户政策到中心咨询、办理的市民数量猛增,办理中心安排了业务骨干负责电话和窗口接待,除此之外,在新政策施行前,在办理中心预留过电话咨询或有特殊情况的市民,他们也得一一进行回复。

  “去年10月,85岁的陈老伯颤颤巍巍地走进中心,他说,儿子在江北工作,还买了套房子,他自己户籍在台州,想过来投靠儿子,不知道可不可以落户宁波。当时,年老父母投靠子女的落户政策,除了对年龄有要求之外,对落户房屋的面积也有限制,要求人均居住面积超过18平方米,而老伯儿子的房子不符合条件。”费主任说,当时,她就将这件事记在了心里,昨天新政策开始施行,她们就带着表格、材料等上了门,将政策向老伯一一说清。

  提醒 40年产权的商用房不能落户

  记者了解到,昨天,五大类别的户籍新政中,市民咨询较多的是“居住就业落户”政策。此外,民警还接到多位市民关于40年产权的商用房能否落户的咨询。对此,民警解释说,因为新政策明确了“合法稳定住所”的定义,即除取得合法所有权的住宅用房外,还包括国家直管公有住房、单位自管公有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商用房不是住宅用房,因此,40年产权的商用房不能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