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通过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

  有网民认为,骗提公积金逐渐沦为一种灰色产业,这不仅是在挑战公积金管理制度,缴存者也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安全风险。要想从根本上打消部分人骗提公积金的想法,防治违规提取公积金、骗提他人公积金等乱象,必须从公积金管理制度入手,堵疏结合。

  网民“王恩奎”称,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过程,往往涉及伪造虚假材料,比如房屋买卖合同、结婚证、国家机关证件和印章等,这些行为应当被严厉追究法律责任。与此同时,应加快推进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的联网,尽早实现与公安、社保、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以大数据堵塞监管漏洞。

  还有网民提出,明知违法,而且还要支付较高比例的手续费,一些职工却为何不惜代价也要通过中介提取自己名下的公积金?除了职工急需用钱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提取难”弊端。

  网民“何勇”提出,要有效治理骗提公积金现象,仅仅靠惩治的方式堵,显然不够。还需要疏导,改革公积金制度,方便居民通过正当手段、途径提取公积金,而不必冒着风险,以付出沉重代价和成本的方式骗提公积金。

  网民“房清江”认为,破解住房公积金提取难,有必要进一步厘清公积金的性质与定位,在兼顾公积金的保障特性的前提下,充分赋予居民选择权,并据此建立合理的提取机制,防止资金沉淀。更深层次的改革措施,则是思考公积金向住房保障银行转型,让公积金真正发挥互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