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二手房市场从高温高热之中走出,交易量大幅下滑,成交价格逐步下跌。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降0.4%,连跌八个月;同比下降1.6%。

  成交均价累计下跌1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房价多为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略有上涨。1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花落昆明,其次为海口和泸州。

  北京房价处于平稳下行的态势。数据显示,1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6%。北京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以‘317新政’落地为始,一系列严格且严密的调控政策,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据该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随着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快速冷却,12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均价较4月高点时已经累计下跌约15%。

  “317新政”明显改变了市场各方的预期,使得北京不少着急出售房屋、改换投资渠道或置业升级的业主主动降价出售。据中介机构初步统计,目前有8成以上的业主都有主动降价出售的意愿,尤其是一些近郊和远郊区配套稍差、房龄相对较大的社区房价降幅较大,前期房价涨幅过快的核心区的老旧学区房价降幅也较大。

  新房二手房交易量齐跌

  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大幅降温,一方面体现为连续下跌的成交价格,另一方面体现为交易量的大幅下滑。

  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约为13.6万套,与2016年的27万套相比下降50%,这一成交量也是2015年来的最低值。“自2009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持续走热,交易量正式超越新房,进入存量时代以来,2017年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可谓降至低谷。这说明本轮楼市调控切中要害,有效抑制房价上涨,引导楼市回归理性。”胡景晖表示。

  从新建商品住宅的交易量看,降幅也十分显著。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新建商品住宅签约量只有2.69万套,同比下降45%,是北京楼市实行网签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交易量的下滑带来了成交金额的下降,与此同时,供应量、存量也连续下滑,达历史新低。

  近几年,北京新房的主要交易区域不断外移。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量排名前五的区域分别为密云区、顺义区、昌平区、通州区和朝阳区。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新建商品住宅在五环以外的占比为87.6%,虽然较2016年减少了1.5个百分点,但依旧保持着近九成交易位于五环以外的优势。

  今年房价延续稳中有降趋势

  据了解,在2015年、2016年北京二手房市场上涨期间,使用商业贷款进行支付的用户占比一度超过一半,逼近六成。2017年楼市急剧降温,商贷占比也不断下滑,约占四成左右,较2016年减少一成。

  “北京房价整体较高,大部分购房者经济实力有限,只能通过商业贷款进行购房。但商贷比例过高,市场杠杆随之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风险。”胡景晖分析认为,2017年北京楼市调控对首付比例、商业贷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堵住了一些投机炒房者的贷款炒房之路,从而降低了杠杆,降低了风险。

  此外,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住宅分类价格指数看,大面积、大户型住宅价格降幅明显。12月份北京新房价格数据显示,144平方米及以上的大户型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1.6%,降幅明显大于中小户型;从二手房价格看,大户型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0.6%,双双下跌。房价表现与市场交易量相一致。据中介机构监测,2017年,两居室仍占全部交易五成以上,但三居及以上的大户型交易占比下滑,为四年以来的最低值。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房价在2018年初有望保持平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同比下调。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京城房价会基本延续当前稳中有降的趋势,但降幅会收窄,交易量有所上升。首次置业以及改善换房的刚需会成为市场交易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