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58集团发布《2017国民安居报告》显示,从市场趋势看,未来土地市场热度将小幅回落,在新建住房规模降低的情况下,全国商品住宅库存持续下降,全国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将缩短,但仍高于合理去化周期上限。去库存仍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五大城市群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热点区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9%,销售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长率虽然相比2015年和2016年明显降低,但还是维持了一定增长势头。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分析认为,同比增长并不意味着调控未见成效,从不同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增长率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充分证明了分区域采用不同政策调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显示,作为市场晴雨表的经纪人信心指数全年高点是2017年的2月份、3月份,低点在2017年的6月份、7月份;进入8月份后,经纪人信心整体呈现平稳状态。“随着调控不断深入及对长效机制的认识不断深化,经纪人更理性地看待后市。”叶兵说。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购房行为趋向理性,对市场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找房高峰期出现在春节后且方式逐步向移动互联网转移。《报告》调研数据显示,67%的用户更关注二手房、41%的用户热衷于每平方米1万元至2万元价格段的楼盘,而且更偏向于一线城市及周边。此外,成都、重庆、杭州成为热门购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城市分化特征,表现为一线城市新房成交套数同比下降的同时,新房成交均价走势平稳、二手房挂牌价企稳等情况,且“新一线城市”发展增速超过一线城市,人才吸聚能力及城市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根据住建部2018年工作部署,未来的住房制度将侧重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方式,通过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改造580万套棚户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等解决住房问题。其次,还将继续差别化调控,在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基础上遏制投机炒房。

  专家预测,未来租赁市场有望迎来爆发期,这得益于自上而下各方面政策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住房租赁的主力市场仍然集中于人口净流入城市,人口集中导致住房需求上升,嗅觉敏锐的房产企业正在积极布局核心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助推了租赁市场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