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科研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预计经济增速保持在6.7%,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望持续提升,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从2007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今进入了“下半场”。各国需要继续解决造成此次百年不遇全球危机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层面的结构性问题,关键是要提高潜在增长率。要完成的任务,还包括消除危机以来各国当局采取的“超常规”宏观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使用更多的政策资源,用于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面对全球大动荡、大调整,寻求多重意义的“再平衡”。

  而关于中国经济的认识,要以经济新常态这个理论为主线。“十九大报告对于‘新常态’进一步深化,即‘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周期和金融周期,是需要认真应对的最重要的两类周期。”李扬说。

  蓝皮书称,2017年,全球经济整体稳步复苏,尤其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外部需求明显改善;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积聚,财政收入好于预期,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库存水平提高,工业企业主动回补库存的需求发挥作用,棚户区货币化安置和返乡置业需求促进了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好转,进而带动消费需求。在上述积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高于社会预期。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实现年初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经济增长区间。

  蓝皮书指出,2017-2018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8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7%,比上年略微减少0.1个百分点。

  明年经济增长存在许多积极因素:新一轮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新模式、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我国的外部需求;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保持在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这对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将起到关键作用;社会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者预期稳定,消费新业态高速发展,消费质量不断提升;虽然2018年翘尾因素将成为推动CPI上升的重要力量,而上游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但是目前供给充足,成本传导较为缓慢,且国际原油供需将趋于平衡,原油价格基本稳定,对国内的输入作用有限,从而使得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依然保持平稳。

  此外,蓝皮书提出多项政策建议:

  一是以税制改革为重心促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建议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保持3%的赤字率;

  二是协调货币政策和审慎监管政策,稳定流动性和风险预期;

  三是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垒实经济增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