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216369636156057.jpg

莫干山镇入口改造

  冬日午后,青山绿水掩映着明清风格的建筑,河滨生态廊道景观怡人,农贸市场“变身”停车场后车辆停放有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安吉县鄣吴镇让人眼前一亮。

  在湖州,这样的变化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该市高标准推进11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建成一批干净整洁、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特色的小城镇。据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8+X”项目载体,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湖州全面更新了一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配套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停车场204个、提升农贸市场42个、整治道路面积704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65条,小城镇承载功能、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加上全域全流程的市场化保洁、街长制、四个平台等长效机制的落实,湖州的小城镇环境焕然一新。”该负责人说。

  在实现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湖州深挖115个小城镇历史、人文、建筑等内涵,杜绝“千镇一面”,引导各地融合自身的特色于集镇风貌建设中。塑造了埭溪中国格拉斯美妆小镇、中国风善琏湖笔小镇、下渚湖防风古国文化湿地旅游小镇、吕山乡湖羊风情小镇、鄣吴昌硕故里等一批有个性、有底蕴、有潜力的小城镇,并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

  借助综合整治东风,产业转型同步推进。目前该市整治“低小散”企业1379家,完成7家小微企业园建设,入驻企业269家。另外,结合各小城镇特有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优势,将童装、湖笔、美食、旅游、白茶、书画等特色产业整治升级、做大做强,实现小城镇转型和富民双赢。“吕山集镇大变样了,以前这里店面杂乱,现在新建的湖羊美食街干净敞亮,还有很多农旅项目可以体验。”时隔一年重游长兴吕山集镇的游客张云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