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或在杭州工作的人,如果经常坐公交或地铁,基本都会有一张市民卡或杭州通卡。

  从2017年12月31日起,这两张卡的部分功能会有新变化。

  杭州通卡变成专属交通卡

  目前,持杭州通卡的市民,不仅能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还可以在衣之家名品折扣店、面包新语、加油站等商户刷卡消费。

  据杭州市民卡公司消息,截至12月31日,杭州通系列卡(包含杭州通通用卡、城市通卡(T卡)、市民卡电子钱包等)将完全退出商户消费领域,成为专属的交通卡;超过截止日期,余额不会作废,但仅能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

  也就是说,从12月31日开始,杭州市民就不能再用杭州通卡在商户刷卡消费了,只能在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路面停车、水上巴士等公共交通领域使用。

  市民卡账户仍正常使用

  杭州市民卡“电子钱包”不能在商户消费,并不影响市民卡账户的正常使用。

  据悉,原市民卡加密支付产品,也就是需要输入密码才能刷卡的“市民卡账户”、杭州消费卡等,在杭城600多家商户、5000多个线下pos终端(如银泰集团、杭州大厦、杭州解百、中石化、中石油、世纪联华、物美、肯德基等)仍能正常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大家关心的医保应用、公园年卡等功能都将不受影响。

  提升支付的安全性

  杭州市民卡公司发展至今,总发卡量已经突破3000万张。其中,杭州市民卡1200多万张,杭州通卡近300万张。这两张卡,成为在杭州生活、工作的人们不可缺少的必备卡之一。

  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支付功能变更?

  杭州通卡和杭州市民卡“电子钱包”,在刷卡时不需要输入密码,属于“小额免密”产品;而杭州市民卡账户等,消费时是需要消费者输入密码的,属于“加密”产品。

  杭州市民卡公司对外表示,进一步明确公司两大预付产品(免密与加密)的定位与功能,既是为了提升支付产品的安全性,也是遵循相关监管部门的规范要求。

  其实,今年6月起,杭州市民卡公司就对外发布公告,将逐步把杭州通系列卡免密产品,包含杭州通通用卡、城市通卡(T卡)、市民卡电子钱包等,撤离原先的商用领域。

  12月31日就不能消费了

  对于“12月31日前”这个概念,市民卡热线96225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工作人员介绍说,杭州通卡和市民卡“电子钱包”能在商户消费的最后一天,是12月30日。“12月31日就不能用了。”

  该工作人员还说,目前,商户也正在陆续取消杭州通系列卡的刷卡功能。如果市民手头还存有较大面额的杭州通系列卡,可在12月31日前去商户进行消费。

  完整商户名单可进入杭州市民卡APP,并选中“杭州通·通用卡/旅游卡”选项查看。

  如有更多问题,市民可以拨打市民卡热线96225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