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网刊发编译文章称,西澳银行(Bankwest)公布的2017年“澳洲首次购房者报告”(Bankwest First Time Buyer Report)显示,澳大利亚不同城市之间的房价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通过权威的数据分析对比,报告揭示了在澳大利亚的不同城市买房,年轻澳人究竟要为首付存几年钱。

  文章摘编如下:

  该报告数据来源于澳洲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2016年人口普查报告以及CoreLogic财产监控公司,由西澳银行分析编制。数据显示,以年龄在25岁至34岁之间的澳人平均收入为准,如果两个年轻澳人将其20%的税前收入共同存入一个高息储蓄账户,那么该二人需要花8.2年才能存下215133澳元的悉尼房产首付,花6.4年存下153008澳元的墨尔本房产首付。

  如果该二人想在首领地、布里斯班或阿德莱德买房,那么他们需要为存下首付分别花费4.6年、4.5年及4.2年的时间。数据还显示,目前珀斯是澳大利亚境内房价最低的首府城市,二人在珀斯买房只需要花3.9年就能存下103046澳元的首付。相较之下,达尔文和霍巴特的房价最低,在该处买房只需花3.8年就能存下78000澳元的首付。

  虽然目前悉尼和珀斯之间的房价相差如此之大,然而5年前这两个城市的房价形势刚好相反。在西澳采矿业繁荣发展的推动下,珀斯的房价一直在上涨。但自2012年该行业陷入停滞以来,珀斯的房价一直在下降。数据显示,仅在上一财年,珀斯的房价就进一步下跌了4.3%,而悉尼的房价则跃升了11%。

  与此同时,维州房价也不甘落后。在上一财年,墨尔本房价上涨了14.2%。昆州的房价则趋于平稳,但由于昆州首次购房者会得到20000澳元的购房补贴,因此上一财年昆州购房量增长了11.2%。此外,塔州首次购房者仅需支付90000澳元首付便可得到一套房子,这是因为塔州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且人均收入较低。

  数据还显示,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上,新州首次购房者的比例最低,仅占全澳销售额的8.1%。而由于珀斯房价不断下跌,超过1/5的首次购房者都选择在珀斯买房,布莱克(Dirk Black)和萨瑟恩(Isabelle Southern)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员。据悉,该夫妇自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存钱。4年后,在他们26岁的时候,他们充分利用了珀斯房价暴跌的优势,在距珀斯CBD东部5公里处买了房。

  尽管目前澳洲房价整体增长态势强劲,人均工资增长疲软,但印花税优惠政策的推出仍提振了澳洲首次购房者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澳洲首次购房者的购房量增长了3%。对此,澳大利亚一名网民表示:“事实上年轻澳人买房比想象中的还难,因为我们得到的是税后工资,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