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并举.jpg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近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签立住房租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建行方面拟向宁波市租赁市场发展各主体给予意向性授信支持,金额不少于500亿,并为宁波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这一“牵手”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这标志着当地政府与银行界在住房租赁市场上的全面合作正式确立,宁波也由此正式开启了住房租赁的推进工作。

  毫无疑问,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正在改变。随着这一轮大体量的房地产开发,未来几年市场将逐步由增量时代转变为存量时代,行业即将迎来租赁新时代,企业和资本的关注点,也开始从前端开发向后端服务和资产管理转移,再到竞相追逐抢滩。这一趋势已成为行业内的一致预判。

  万亿级租赁市场待切分

  据易居研究院的研究测算,未来10年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近4万亿,这个万亿市场目前为止,还未成长出一个千亿市值的公司,这意味着租赁市场整体还是一个待切割的“大蛋糕”。

  正如此,众相关行业企业对这个万亿级蛋糕觊觎已久。例如,房企巨头“万科”、经纪机构大玩家“链家”、房贷界的金主“建设银行”……这些企业的行业基因虽不相同,但都凭借各自的先天优势,从北上广深“试水”,着手自己在房屋租赁市场的布局和扩张。

  十九大再次释放“房住不炒,租购并举”这一明确信号;随即11月中旬,浙江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确认,包括温州、绍兴、嘉善、义乌四地。房地产市场的“租赁风”已经吹向全国各地。

  宁波虽未入选试点,但此次一出手就采取了“政银合作”的模式,官方与建设银行的这一合作被视作宁波推进“租售并举”政策落地,促进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步。

  依照双方的合作目标,借助已经建立并在逐步完善中的“宁波市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宁波将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实现租赁企业全监管、租赁房源全核验、租赁过程全监测、租赁服务全覆盖,建立具有宁波特色的平台体系。力求打造“互联网+房管+金融”模式,创新开放式发展服务,为租赁市场参与各主体提供全方位支持。

  建行的参与,将为在宁波运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项目筹建、项目运营、收购股权、购买租赁权等金融服务与相关创新金融服务;也为租房个人消费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出租人房屋装修、消费和承租人支付租金、消费等融资需求。

租赁.jpg

  市场存量亟待“摸底”

  宁波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摸清市场供需底数、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培育市场供应的主体,并且加强租赁市场的监管和服务等工作,都是宁波紧接着要做的。

  同时房管部门也坦言,不像商品房市场整体体量的供应、库存的去化,监管部门心里基本都有数,宁波房屋租赁市场的体量到底有多少,房屋的租住比例多少等,都没有权威统计。而且当前各种规模的交易平台,线上线下良莠不齐,均有待监管和规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房管部门全新上线的“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就包括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以及经纪机构人员等运作平台。二手房当中除了买卖交易逐步实现线上备案之外,也为租赁交易提前预留了窗口,不过当前该业务平台显示仍在建设中。

  待“住房租赁平台”搭建起来后,将根据宁波实际市场情况,在已有功能基础上结合租赁管理经验,逐步建立具有租赁企业管理、房源核验、合同签订、资金监管、支付结算、金融服务、信用评价体系、监测分析等功能的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

  日前,包括杭州在内,多地已经挂牌并成功出让“只租不售”地块。在业内看来,企业通过拿地自建或收购改造等方式获取并持有房源、对外出租,通过获得资产增值收益和收取租金获取利益,或成为发展房屋租赁特别是长租市场的主要模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