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根据文件,三年内,杭州力争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5000家以上,吸引大学生来杭创业10000名以上,带动就业25000人以上;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900个左右,力争其中60%以上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选拔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60名左右;培训大学生创业企业负责人1000人次以上;征集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3000个以上。

  据悉,本计划适用于:在杭普通高校在校生或毕业五年内的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经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取得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高级工、技师培养阶段的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生同等享受在校大学生创业有关政策;取得教育部认可学历学位的国(境)外籍大学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

  据悉,本轮计划较前一轮,作出了六方面调整——

  加大资助力度。一是加大对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参赛项目在杭落地转化的扶持力度,大幅调高了三等奖以上项目的资助标准,400强项目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无偿资助,资助标准为:400强项目5万元,100强项目8万元,三等奖项目20万元,二等奖项目30万元,一等奖项目50万元,特等奖项目100万元。二是将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一事一议”的资助金额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统筹城乡创业。对四区三县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符合市级无偿资助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在享受当地项目无偿资助的基础上,由市级财政再给予50%的资助。

  延长场地支持。对享受场地补贴满三年的成长型大学生创业企业,如果在享受场地补贴的三年内年均销售收入达100万元且年均纳税超过5万元的,可再给予三年免费经营场地(50平方米)或0.5元/平方米·天的场地补贴(最高补贴100平方米)。

  优化扶优资助。在上一轮政策中,对“年税收100万元以上且带动就业100人以上的大创企业给予10万元的扶优资助”条件门槛较高,为提高政策有效性,这次更改为“年税收100万元以上或带动就业10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企业”。

  鼓励下到基层。鼓励大学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领域创业。大学生初次创办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给予企业连续3年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到农村创业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按规定享受扶贫项目支持、扶贫贴息贷款等政策。

  发动社会力量。推进“智汇杭州”招才引智平台建设,引导社会机构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数据驱动支持,并发挥创业发展促进会、创业陪跑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统计、调查分析等基础工作,推进大学生创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链接

  如何申请无偿资助

  大学生(指在杭普通高校在校生或毕业五年内的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范围内新创办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担任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依法在该企业缴纳社保,且大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出资总额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0%的企业,经所在区人力社保局推荐可以申请创业项目无偿资助。

  对符合资助条例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市人力社保局定期组织专家评审会。由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分,对专家评分60分以上的项目,给予相应的资助。项目无偿资助分为2万元、5万元、8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六个等级。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向纳税所在地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申报,经区人力社保局现场核实后,进行推荐。市人力社保局审核条件后,组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