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今年以来杭州总价最高的地块最近有了新动静,金地竞得的总价63.8亿元的湘湖地块,将由金地、滨江、万科、融信四家房企合作开发。

  这是萧山楼市的一个缩影,房企频频相互入股,个别项目背后甚至有四五个投资方。

  房企间互相入股项目

  在萧山特别明显

  萧山无疑是今年杭州楼市中最热门的区域之一,新盘众多。而其中不少项目是合作开发的,比如融信保利·创世纪、滨江新城·东方名府等等。

  “融信进入萧山的第一个项目入股了旭辉的粮仓地块,也就是现在的珺悦府,刚进入萧山,需要一个熟悉萧山市场的合作伙伴。”融信某员工透露,珺悦府项目除了旭辉和融信以外,还有其他两家房企共同出资合作。

  创世纪、大国璟两个楼盘,由融信和保利合作,双方各自操盘其中一个项目,而天麓府项目融信则是和碧桂园合作开发。

  “拍地时大家各自拿地,拿到后大家再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一些项目的投资方仅仅就是出资占有一定股份,主要是财务方面的监管,对于操盘、开发基本不过问。如果仅看一个项目持股的单位,个别项目严格来说是由四五家共同开发的。”一家房企内部人士透露。

  如东方名府案名挂着滨江和新城两家开发商,背后出资的还有中粮。最近,金地拿下的湘湖地块,确定由金地、滨江、融信、万科四家房企共同开发。

  可以分摊风险

  也能避免价格战

  “一个楼盘的背后甚至有可能有四五个投资方,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认为,这两年以来合作早已成为常态,“地就这么多,一块地大家一起合作开发,都有饭吃,团队都有事可做。”

  在土地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房企间通过相互资金入股的形式,一方面可以减少资金压力,一方面能分摊风险。“就和炒股一样,这支股票亏了,那支股票赚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某房企营销总监说。

  互相入股,还可以避免行情下滑时打价格战,尤其是在近两年土地出让火热的萧山。

  “尽管定价一般是由操盘方来决定,但参股的各个房企一般也有建议权,并且房企们早已成为利益共同体,相互形成制约。即使市场下行,这些项目也不会互相打价格战。”某业内人士分析,利益将房企紧紧地绑在一起。

  频频在萧山拿地的融信就表示:“可能一个我们入股的项目,会和我们自己独立操盘的项目成为竞品,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尽量在产品上做区分,避免两个项目产生直接竞争。”

  此外,虽然各房企在合作开发中仅是股东之一,但在很多榜单中,整体的销售量可以每个开发商算一遍,这也有利于开发商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