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宁10月30日电 (记者 庞革平)2017年,国家下达广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目标任务为新开工安置住房8.05万套。截至9月25日,广西棚户区住房改造新开工8.17万套,开工率101.47%,已按自治区部署要求于9月底前实现100%开工。

  今年,广西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统一部署,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改造建设。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与广西全区各地各部门一道,抓开工、促建成,抓分配、促入住,抓融资、促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9月,广西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展顺利,全区新增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927户,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2.61%;棚户区和公租房基本建成共计6.43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1.82%。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率稳步提升,2013年及以前政府投资开工建设的公租房分配入住率为86.17%;2014年政府投资开工建设的公租房分配入住率为53.92%,各年度建设的公租房已分配入住35.37万套,大大地增加保障房的有效供应,进一步优化了全区住房供应结构。1—9月,广西全区发放国开行、农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131.6亿元,累计发放98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141.97亿元,占全年计投资190亿元的74.72%,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全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一步,广西将认真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更大规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分配运营管理,推行租购并举保障模式,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同时,督促各地抓紧保障性住房施工黄金时间,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各市县抓紧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力争12月底完成今年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任务和自治区新增棚户区改造任务,努力让住房保障对象早日住上安居房,早日圆了安居梦,让住房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