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贴的违停记录单。

  保安在对违停车辆进行登记。

  现在黄线区域没有违停现象了。

  整改前汽车乱停严重层层包围。

  小区里车位紧张,已经是小区居民老生常谈的问题了。那么,针对停车难问题,有办法解决吗?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小区推出车辆违停管理系统。如果被发现三次在小区内违停,将取消车主下次在小区办理停车的资格,将其车位安排给没有其他车位的业主。对此,大家议论纷纷,意见不一。

  通讯员沈丹青本报记者薛马义

  1.乱象

  小区内车满为患!车主经常要报警来处理挪车

  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大郡二期建于2003年,小区共有户数1324户,规划车位653个,车位配比只有1:0.49,加上临时停车位也只有8、9百个车位,目前依然有约400辆车无处可停,并且还有不断攀升的趋势。

  虽然小区外非机动车道划有临停车位,但临停时间从晚上6点半到第二天7点半,很多居民因为超过了临停范围而被贴罚单。因此,没有车位的业主们宁愿在小区内找空地停车,也不愿意停在路边。每天一到下班高峰期,小区里就会上演“抢车位”。小区的部分绿化带、路牙上、地下车库出入口坡道上、小区主干道上,凡是能利用的空间都被汽车给占用了。有的车主甚至经常被其他车辆堵住,需要报警来处理挪车,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出行。

  据小区物业经理吴美红介绍,由于小区车位紧张,车辆随意停放导致的投诉有很多,物业保安每天需要电话联系业主挪车的情况至少有15起,有些车主甚至拒不挪车,这样大大增加了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

  从2016年初开始,小区物业联合业委会就小区乱停车现象进行了调研。经过保安巡逻发现小区乱停车有以下几种情况:有车位的业主由于车位离家远,为了图方便,宁愿选择停在路面上,不仅占用公共资源,更浪费了车位;临停车位有限,很多业主不按照固定车位有序停车,人为加剧了小区停车资源紧张,使很多没有固定车位的车主不得不有空就钻,停在消防通道或车库出入口,不仅严重影响了车辆汇车,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整治

  违规停车累计超过三次(含三次),将取消下一次办理停车证的权利

  为了更好地维护小区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停放管理,解决车辆难管理、停车难的矛盾,2016年6月,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就停车管理进行了商讨,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细则,其中就包括了禁止车辆停放在消防平台、占用消防通道;禁止越线停车或占用他人车位,不得毁坏小区绿化;禁止违规停车,累计超过三次(含三次)违停记录,将取消业主下一次办理停车证的权利。

  该管理细则在经过小区全体业主过半数同意签字并长期公示后,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小区业委会进行了停车细则的落地实施,并设计了一份适用于东湖大郡二期的车辆违停记录单。2017年年初,小区大门进行了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改造,有效地杜绝了外来车辆“浑水摸鱼”的情况。2017年7月东湖大郡二期微信公众号试运行,8月正式启用了“小区车辆违停管理系统”。

  据小区物业保安黄国华介绍,保安们每天都要定时在小区内巡逻,查看是否有车辆违停现象。一经发现,小区保安先将违停车车牌拍照,并记录下违停的时间、地点、违反了哪条违停规定,将车辆违停记录单贴在违停车辆上。

  随后,保安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车辆违停历史信息、联系违停车主,如果车主拒不挪车,物业可通过平台图文提交车辆违停信息,精准记录车主违停的时间、地点和累计次数,同时车主也会实时收到违停短信提醒。业主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的违停记录,累计满三次,业主将被取消下一次办理停车证的资格。

  3.反响

  业主反映效果好,停车有序大大提升小区环境

  自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小区停车环境有了显著改善。物业经理吴美红表示,有了这个智能违停系统,大大减少了保安的工作量,而且通过平台收集信息,也减少了业主与物业之间因信息登记不准确而导致的矛盾。据统计,一个多月来,尽管还有个别业主将车子停在非停车区域,但固定车位被占的现象没有了,很多没有固定车位的业主也能在小区里顺利找到车位,至今,没有出现业主违停超过三次的现象。

  小区业主周静燕说:“有了‘车辆违停管理系统’,对于小区业主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自我约束方法,以前很多业主为了一己私利,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出入,现在通过违停系统,及时通知业主挪车,对业主与物业来说是互利的。同时,相信有些业主在得到过一次违停警告后,也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自觉遵守停车规则。大家都停车有序,小区的环境也会大大提升。”

  针对小区乱停车现象,东湖大郡二期业委会主任周国锋表示,小区停车管理正在分步实施,第一步,从制度、技术两方面着手,先让业主规范有序地停车,有车位的停在自己车位上,不挤占有限的临停资源;另外,业委会还将借助微信平台试行共享车位,进一步缓解小区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

  小区文明靠大家,通过“小区停车管理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居民停车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是小区居民自治的一个缩影。据东湖大郡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小燕介绍,东湖大郡社区下辖的东湖大郡一期也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如果条件成熟,“小区停车管理系统”将会在其他小区试行。

  4.看法

  律师:小区车辆管理规定,须经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不过,对于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大郡推出这套车辆违停管理系统,大家也是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这样很好,早就该这样了!但也有网友表示不认同。网友“任天长”:私觉不可行,小区物业应该没有这种强制权吧……

  甚至有网友质疑这么做的合法性。网友“老婆喊我改名字238456785”就表示,取消停车资格这种权利不应当存在,面积是业主共有的,物业无权剥夺。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只要公示了,业主投票赞成,就可以搞。

  对此,江苏华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倪志涵表示,根据《江苏省物业条例》有关规定,如果东湖大郡推出的这套车辆违停管理系统,是经过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全体业主就应该遵守。因为就像乡规民约一样,小区内部的管理权,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当然,这个也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这些规定,只能对业主在小区内的一些权益进行限制,而不能取消。

  就东湖大郡这个车辆违停管理的规定来说,它只能在一定范围或者时间内,对违规业主进行惩罚性的限制,比如在一定时间或者范围内,取消违停业主的停车资格,但绝对不能永远取消业主在小区内的停车资格。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湖大郡出台的“禁止违规停车,累计超过三次(含三次)违停记录,将取消业主下一次办理停车证的权利”这一规定,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当然,如果这个规定只是物业公司单方面的行为或者只是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之间协商出台的规定,而没有通过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那在程序上就有问题了,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