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楼市长效机制全面开启之际,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看似矛盾的“防风险”和“稳增长”两项任务近期在房地产业出现了齐头并进的局面。

  自去年9月底的一轮密集调控潮以来,中国多地房地产市场已有一年多时间处在调控收紧的政策环境之中。

  不过,在许多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部分风险得到化解的同时,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土地购置面积等核心指标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房地产仍然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效力。

  去年以来各地出台的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明显。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指出,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现在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得到有力遏制。在70个大中城市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也连续三个月放缓。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4.6%,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一些人所担忧的“房地产降温拖累宏观经济”的状况并未发生。以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形成直接影响的房地产投资为例,今年以来这一数据走势平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这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连续多月的回落和持平后首次出现反弹。

  此外,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2.2%,增速较1-8月份加快。9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44,比8月份提高0.02点。

  除房地产行业内相关数据保持平稳外,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也未受影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同比增长12.6%,快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10.4%的增速。多家上市钢铁企业所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全线飘红。

  为何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的同时,宏观经济增长能够未受拖累?

  邢志宏分析说,各地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采取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办法,而不是一刀切;在调控方式上,不是一味地限制需求,国家鼓励在供求矛盾突出的地方通过加大住宅土地的供应来解决房地产问题。所以,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平稳,对经济发展依然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房地产的风险也得到了有效化解。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本轮调控对楼市并非一味打压,而是以保持平稳和健康发展为目的。因此,针对不同城市的不同做法使得“防风险”和“稳增长”两项任务能够同步推进。一二线城市侧重给楼市降温和化解风险,而三四线城市则是侧重消化库存。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西部同比增长达16.9%,中部同比增长达13.9%,而东部同比仅增长5.5%,这也印证了不同地区的政策差异。

  房地产市场出现新变化,两项任务能够同步推进,与中国官方正在推动的长效机制建设密切相关。除了短期的限制性政策外,官方更加强调供给侧改革和住房制度的完善。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未来在制度安排方面应该首先完善住房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加快规模化租赁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建立与之配套的土地、金融、税收、法制及市场监管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