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013354869423570.png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近日,经杭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千岛湖高铁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新成立的管委会将按照“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方式,与淳安县文昌镇人民政府合署办公,标志着千岛湖高铁新区建设迈入全新阶段。

  就在5个月前,建德也挂牌成立了高铁新区管委会,半年内,杭州接连成立两个高铁新区管理委员会,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记者为你细细解读。

  杭黄高铁铁轨已铺至淳安

W020171013353092901142.jpg

建德高铁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建德、淳安相继成立高铁新区管委会,都与明年通车的杭黄高铁有关,从2014年6月30日开工建设至今,这条铁路承载着杭州西部区县老百姓的殷殷期望。

  说到这,有一个背景:目前沿线的富阳、桐庐等地都没有通铁路,淳安和建德唯一一条铁路金千铁路也已经在2009年结束了客运。而杭黄高铁途经富阳、桐庐、淳安、建德等地,最终到达安徽省黄山市,杭黄铁路建成后,不仅将结束杭州西部区县没有铁路的历史,还串联起名城(杭州)、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等国际著名旅游景区,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路。

W020171013354870215441.jpg

杭黄高铁路线图

  杭黄高铁全长265公里,其中浙江段185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每小时,全线共设有10个站点,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除了杭州东、杭州南站为既有车站外,其余的8个车站都属于新建车站。明年通车后,从杭州至千岛湖行驶时间约40分钟,黄山至千岛湖行驶时间约30分钟,上海到千岛湖行驶时间约90分钟。

  记者了解到杭黄高铁建设的最新进展是,杭黄高铁铁轨已铺设至淳安,浙江段全面进入到铺轨阶段。

W020171013354870509082.png

杭黄高铁施工现场

  千岛湖高铁新区未来是什么样?

  在5月份建德高铁新区管委会的挂牌仪式上,建德宣布:建德将打造高铁沿线经济带,包括总投资额为30.8亿元的新安江综保工程在内,众多重磅项目砸向高铁新区。

  同建德的“大手笔”一样,千岛湖高铁新区亦是如此。淳安将千岛湖高铁新区定位成今后经济发展的主平台,融入杭州、接轨上海的大门户。

W020171013354870894884.png

杭黄高铁千岛湖站效果图

  根据千岛湖高铁新区的规划:围绕千岛湖东北湖区,将文昌镇、千岛湖镇和左口乡共275.8平方公里纳入规划研究范围,其中近期规划建设范围主要在文昌镇区域的77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心两轴”三大板块的发展格局,“一心”即以高铁小镇为核心,“两轴”分别是以302省道沿线的浪苑口、大拓坞、翁家等区块为主的产城融合的新兴产业区和以丰茂半岛、天堂半岛为主的丰茂连接线光左线沿线范围的康美养生区。

W020171013354871597121.png

千岛湖高铁新区规划图

  今年,千岛湖高铁新区共实施项目17个,年度任务超5个亿,一大批康美项目不断涌入,比如,高铁新区与雪松文旅集团签订《千岛湖文旅小镇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450亩,建设文化科技体验馆、室内主题娱乐馆、儿童探险王国、非物质文化馆、民俗主题民宿等板块;与杭州初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打造千岛湖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定位为集地方形象展示的大数据研发中心与培训中心。

W020171013354871965257.png

千岛湖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签约进驻千岛湖高铁新区

  浙江新闻+

  路,是淳安发展的幕后英雄

  除了千岛湖高铁新区,最近淳安人民还沉浸在另一个好消息的喜悦里。

  9月27日,千黄高速全面开建,这是淳安县内首条跨境高速,2020年建成通车后,淳安将成为浙西重要的交通节点。届时,从杭州开车去黄山,比现在走杭徽高速的3个多小时缩短1小时。

  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淳安境内只剩下12公里的断头路,在淳安人眼里,路不仅是出行之道,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过去的半个世纪,淳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大办交通,每年交通投入都占政府总投入的近三分之一,全县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公路总里程超2700公里,为全省第一。

  2006年杭千高速开通前,从杭州到淳安千岛湖,单程要四个小时,而杭千高速开通后,行程仅需1.5小时。据淳安旅游部门统计,杭千高速开通前,2001-2005年平均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为104.7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为9.5亿元;杭千高速开通后,2006-2010年年均接待游客增加到166.3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提升到31.7亿元。

  如果说杭千高速发挥了“天堑变通途”的神力,那环湖绿道的建成则将闭塞的淳安推向了世界。2012年,在“全县景区化”的全局部署下,总长150余公里的环千岛湖绿道将沿途近9个乡镇、40余个村庄串联了起来,不仅引来了环湖骑行的国内外赛事,还引来了环湖自驾的游客,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淳安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75.6万人次。

  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为实现“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的目标奠定坚实交通基础,这是淳安“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目标,这意味着,接下来,淳安将继续大手笔打造大交通格局。

  淳安,从落后到发展,从闭塞到开放,路成为真正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