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目前郑州实行的规定是小区机动车停车位应按照不少于1户1个停车位的标准配件,套内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30㎡的户型应按照一户不少于两个泊位的标准配建。车位配比多少住得才舒适?

  现在人们买房是越来越趋于理性,一方面,郑州在经过“六限”之后,很多人失去了购房资格,剩下有“房票”的人就很谨慎,看房时要货比三家。另一方面,郑州好的楼盘是越来越多,而每个楼盘都拥有不同的属性,人们想挑一个地段又好、配套还齐全、交通还便利的房子,当然,最好还能便宜一点。但是,想归想,买房可不能单纯靠想,还需要自己实地去了解。

  目前有很多人都说,现在看的房子越来越多,已经挑花了眼,不知道该怎么选了。今天小编就教大家一招挑房子的秘诀。

  从车位配比看小区的舒适度

  没错,小编的秘诀就是看车位配比。在十多年前,但是建的一些小区并没有规划太多的车位,大多数小区的车位比只有1:0.5或者更低,甚至有的老小区就没有停车位。如今随着郑州越来越快速的发展,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车,有的还不止一辆,而这些住在老小区的人,车多了,车位却没多,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只好把车停在小区的路上或是楼门口,实在停不下了就只好停在小区外面的马路上,赶上哪天运气不好被贴条了只好自认倒霉。而这种情况就会导致小区的居住舒适度直线下降。小区内停满了车子,可供人走的路越来越窄,而且还要时刻堤防着不知道从哪会窜出来一辆车,这对业主的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同时,可供业主在小区活动的区域也越来越小,再加上汽车尾气的排放,原本舒适的小区会变得不那么宜居。

  可见,停车位的配比对于一个小区来说多么重要。

  规定车位配比1:1

  目前郑州实行的规定是小区机动车停车位应按照不少于1户1个停车位的标准配件,套内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30㎡的户型应按照一户不少于两个泊位的标准配建。

  车位配比多少住得才舒适?

  小编统计了郑州市场上在售的近百个楼盘,发现大多数楼盘的车位比都是1:1,这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但是还是有些小区的车位比不到1:1,那么究竟有多少车位才能住的舒适呢?于是小编开始了探盘之路。这次探盘总共选取了3个项目,保利心语、公园道壹号、东润泰和,这三个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保利心语车位比是1:0.6,公园道壹号1:1.2,东润泰和1:2。

  1:0.6 有点挤

  保利心语总共十栋楼,2050户,小区容积率5.5,绿化率25.1%,停车位地面77个,地下1097个,总共1174个车位,车位比为1:0.6。单从这几项数据上就可以感觉到,小区的居住舒适度不会太高。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小编在看完这个项目之后,感觉有点压抑,楼间距很小,重点是车位太少,地下车库只有1000多个,只能满足不到一半业主的停车需求,加上地面还有停车位,导致原本就显拥挤的小区感觉更加挤,而且只有不到1:0.6的车位配比到后期交付时也会遇到很大问题,没有买到车位的业主就会很尴尬,因为项目所在的中原路是主干道,压根没有车会在路边停,周边的大型停车场就属中原万达的停车场了,周一到周四还好,要是赶上周末,原本就供不应求的车位会更加难找。

  如果小区想要在后期增加停车位,无非两种办法,一是增加地面停车位,这样做会使得小区越来越挤,公共区域本身就不多的情况下增加车位会把小区堵得水泄不通。另一种办法是把地下车库改成机械车位,这样虽然不会影响小区地面,但是会有新的问题产生,规划的车位本身就不大,改成机械车位会让业主停车变成一件相当困难的事,而且还需要配备专门的人手去管理和指导业主停车,增加物业的成本,物业费也有可能会上涨,久而久之就是这些机械车位压根没人会停,可以参考中原万达的机械车位就是这种情况。

  1:1.2 刚刚好

  公园道壹号小区容积率3.49,绿化率40%,已交付的两期车位比是1:1.2。小编实探后感觉,小区还是比较舒适的。小区的车全部停在地下车库,车库共两层,已经基本饱和。而且小区内也没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整体给人的感觉很舒适,3.49的容积率虽然不低,但是因为没有车辆停放,可供业主活动的区域还是很大的,加上40%的绿化,小区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适。

  1:2 很宽松

  东润泰和项目占地面积34000㎡,容积率2.99,绿化率30.50%,总户数514户,车位配比1:2。小区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宽松,楼间距达到100米,而且2.99的容积率,保证了每户的采光都非常好,小区内同样没有车辆停放,公共活动的区域相当宽广。

  但是这毕竟是改善住宅,居住舒适度是很高,但是人家的价格也在那儿摆着了。

  1:1.2最合适

  对比这次踩的三个楼盘,再加上之前探过的一些项目,小编的结论是,小区车位配比在1:1.2是最合适的。这次没有选1:1配比的楼盘,一是因为这种是市场上的主流,有很多项目都是如此,没有代表性,二是小编认为1:1的项目在后期还是会遇到车位不够的情况,一方面刚提到过有些家庭的车不止一辆,另外,如果有亲戚开车来串门,把车停小区外也很不方便,所以1:1的车位目前看似是够了,但是再过10年20年,还是会出现问题,毕竟大多数人买房是要住60、70年的,眼下郑州还在不断发展扩张,人们的生活水平只会越来越好,车也只会越来越多。

  另外,如果车位太多,一是可能出现车位闲置的情况,二是这些配比高的小区基本价格也不菲。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1:1.2的配比完全够用,能够充分利用地下停车场,不会出现闲置情况,另外如果有业主需要不止一个车位也能够满足需求。

  所以,在购房时车位能够达到1:1.2的应该是大家的优选。

  关于该不该买车位

  目前有很多人纠结该不该买车位,毕竟现在大多数小区的车位动辄就十几万、二十万,很多人觉得与其用这样一笔钱买一个车位,不如再添一点都够一套小户型的首付了。

  小编觉得,买不买车位的问题取决于三点:

  1.小区车位配比情况。当小区车位比达不到1:1的时候,车位是肯定要买的,不然到时候没地方停车。

  车位比在1:1以上,可以考虑买也可以考虑租。

  2.小区入住率。如果小区入住率不高,车位闲置比较多,租是最优选择,反之就买。

  3.钱。这就很好理解了,钱多就买,钱不够就租。

  另外,如果前期购房时没有买车位的话,入驻之后可以观察一下小区的入驻情况,如果入住率不高的话,租车位比买车位划算,毕竟一二十万也够自己搞点小投资了。总之,买车位和买房一样,需要考虑的方面有很多,想要少花钱多办事,就需要你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