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徐益良)为贯彻落实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9月29日下午,我区组织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副区长潘群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及区内11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消防部门对近期开展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并对近期下发的《北仑区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根据《方案》,本次治理时间为2017年8月至12月,分动员部署、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总结验收4个阶段。治理范围为已经建成投用的高层居住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和高层工业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治理重点为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管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潘群威指出,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土地的稀缺,我区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这些高层建筑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影响社会稳定。

  潘群威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做好当前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明确责任抓落实。

  潘群威强调,玉环市“9·25”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我区决定从即日起立即开展为期1个月的重点领域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居住10人以上的民房及出租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充电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治理。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层层落实督改责任。要下狠心、用铁腕,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零容忍”,将火灾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有效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