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黄金周已至,该动作对市场的非理性情绪将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预计在今年年底,楼市极有可能进入深度调整期。届时,可能会有个别楼盘主动大幅降价,从而启动楼市出现普遍性小幅降价程序。

  最近,有一组数据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那就是居民的短期贷款增速大幅攀升,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增加7137亿元。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是8305亿元。

  激增的消费贷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以至于紧急责令银行业排查个人消费贷的真实去向。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影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7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与2016年一季度的7.89%同比下降至6.70%,说明居民消费并不是刺激消费贷爆发的直接原因,而股市又没有巨量资金进入的迹象。那么,钱到底流向哪里了呢?恐怕还是和房地产脱不开关系!

  首付不够,消费贷来凑!这条“好桥”,恐怕今年不少看楼的人都被推荐过吧?而开发商、银行暧昧的态度,又加速了消费贷流入楼市。

  于购房者而言,银行房贷变难,资金需求更加紧迫;而对银行来说,消费贷利率高于房贷,不少商业银行自然乐见其成;于开发商而言,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尽快回笼资金变得更为重要;对第三方中介而言,则可以从中提取高额手续费。

  可以说,在利益驱动下,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得以大行其道,楼市上行预期则助推消费贷加速进入。看来,楼市就像一块海绵——假消费、真买房,放出来的水,都被这块巨大海绵吸走了。

  且不说对实体经济的伤害,巨大的资金进入楼市,风险不言而喻。

  目前,居民债务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7年的不足35%,已达到当前的90%。未来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物价水平任何一方出现始料不及的变化,个人或家庭的债务将会出现危机。

  今年,监管部门一连串针对去杠杆、防风险新政陆续出台,表外业务也好,通道业务也好,还是影子银行也罢,监管部门接连出手,可以说是刀刀命中要害。严查消费贷流向房地产,释放出楼市调控不会松动的信号。另一方面,传统黄金周已至,该动作对市场的非理性情绪将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预计在今年年底,楼市极有可能进入深度调整期。届时,可能会有个别楼盘主动大幅降价,从而启动楼市出现普遍性小幅降价程序。

  同时,部分房企的资金兑付压力可能越来越大,而有部分企业极有可能出现资金断裂风险,出现被其他房企收购股权的现象。

  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有望“熨平”其周期性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