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美联储宣布,从10月13日开始,将开启缩表。消息一出,立马舆论一片哗然,但是缩表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9月21日,一个影响全世界金融界的重要事件出现了,这就是美联储开始缩表了,9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举行了议息会议。在经过长达9年的扩表之后,美联储终于决定缩表。

  此次会议重点有四个:

  1、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

  2、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

  3、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预计2019年加息两次;预计2020年将加息一次。

  4、下调长期中性利率预期至2.75%.

  美联储宣布,从10月13日开始,将开启缩表。缩表意味着美联储将从市场抽出流动性,其中2017年计划抽走300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为4200亿美元!

  缩表消息一出,立马舆论一片哗然,各种关于缩表的评论是层出不穷,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是缩表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我们遍览几乎所有的报道似乎也少有人能够说得明明白白。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什么是缩表?到底对我们普通人有几毛钱关系?

  一、到底什么是缩表?

  在今年的六月份,瀚哥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加息不可怕,美联储到底用什么来剪世界的羊毛的?》中专门论述过美联储的缩表事情,但是其中主要从货币战争的视角来分析,缩表对于一国的影响,然而很多时候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货币争夺战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意义不大的,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到底什么是缩表?到底对我们有何影响?

  缩表,顾名思义就是把资产负债表缩小,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会计学的资产负债表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一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了。那么我们不妨从一个小例子出发,我们的钱到底是什么?在古代,大家都在电影里面看到,要买东西就拿出一个银元宝或者几枚铜钱,这个就是金属货币。然而,黄金白银这种东西东西毕竟带着太沉,那么怎么办呢?在金庸武侠里面,大家经常能够看到,大侠出门在外用银子太不方便都用了银票,所谓银票就是银行、钱庄发行的一种纸币,或者我们换个说法,这个东西就是银行发行的一个借据,你拿着这个东西要银行就可以要银行给你还钱。那么,我们现在用的纸币就可以看作是国家中央银行发行的一种借据,由于大家都相信这张纸能够买东西,所以也很少有人再去拿这张纸去兑换真金白银了。

  但是,我们不妨假设一种情况,如果有一天大家有意识的去中央银行兑换黄金和白银,这样市场上流通的借据就减少了,而银行存着的黄金白银也被人取走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称之为缩表,因为代表银行欠钱的借据的一种行为。

  二、缩表对于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影响呢?

  一般情况下,对于美联储或者央行这样的机构来说,他们的一举一动其实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影响不大,借用《春秋左传》中曹刿论战的一句话“肉食者谋之”,我们根本没必要去管。但是,美联储不一样,我们之前在文章里面都已经反复提到了,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但是同样由于美元是世界的货币,所以美元的变多变少都会集中体现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所以,我们是不得不防,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美联储缩表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吧!

  一是之前换美元吃亏的朋友终于好点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由于人民币的一路下跌,让很多人都赶快将手上的钱换成了美元,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又出乎意料的一路上涨,人民币这种快速升值的行为让很多之前换美元的人都始料不及,就这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亏了一大笔钱,现在美联储缩表了,美元的颓势也该告一段落了,换了美元的人终于不用担心再继续亏损下去了,人民币企稳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了。

  二是中国炒股的股民们要注意了。美联储缩表正常情况下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有一个问题不得不防,这就是美联储缩表之后,美国的资产变得更加值钱,市场上由于美元变少了,所以要借美元你就要支付更多的成本,所以美元计价的利率就会上升,这样将全球的热钱向美国回流,这样虽然不是大问题,但是之前也有过美国热钱回流引爆个别国家股市雪崩的之前案例,虽然这种事情在中国不太可能发生,但是做好一定的警惕也是必须的。

  三是房地产市场的利空进一步加剧。从去年的房地产调控新政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一个稳步调整的状态之中,无论是最近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限贷以及上调房贷利率的政策,还是之前各种租售并举政策的影响对于房地产市场都是利空的。美联储缩表带动的最明显的问题是商业银行利率的进一步上升,有可能今年年中出现的钱荒在美联储缩表之后再次出现,如果出现的房产商的融资会更加困难,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利空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四是大家海淘网购买买买要赶时间了。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升值,让多少人出国买买买尤其是买美国产品是开心了不少,然而随着美联储缩表的开始,人民币有可能会停止对美元的升值,难以跨过6.5的关口,甚至会有掉头向下的可能性,这个时候大家要海淘的话,抓准时间差就显得非常重要,可以趁着人民币还很值钱的时候多囤点美国货,说不定以后要买就要涨价了呢?

  美联储缩表对我们现在的影响从表面上来说可能就在这几个方面,但是从深层次来说,鉴于美联储上次用缩表引爆了日本的金融核弹,将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整个击破,让日本经济失落了20年,所以这次缩表千万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谨防出现大的风险事件,从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联储缩表到底对我们普通人有几毛钱关系呢?现在看看关系不算太大,不过也不算小,大家注意一下就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