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从杭州出发到台州,如果是乘坐高铁,走杭甬高铁再转甬台温铁路,最快一趟车是1小时47分钟,稍微慢一点的要两个小时以上。而如果开车自驾,从杭甬高速转上三高速再转甬台温高速,时间要超过3个小时。

  而今后杭绍台铁路建成通车后,杭州到台州间不用到宁波折角,而是近乎拉成一条直线,两地间的距离,也将拉近到一小时左右。

  近日,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这条外界关注的铁路预计10月下旬将全线开工,工期四年,最快2021年底,大家就能乘坐杭绍台铁路的高铁列车出行了。

  以后,从台州出发一个小时就能到杭州,赏西湖美景、品地道美食……

  杭绍台铁路沿途有8个站点,台州占据了半壁江山(天台站、台州中心站、温岭站、临海站),其中天台站、台州中心站属于台州新建站点。

  杭绍台铁路建成开通后,台州到杭州将从目前2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台州也由此迈入省内“1小时经济圈”,与省会杭州的距离将更近,联系将更为紧密,同城效应将更加凸显。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由民营资本、中铁总公司、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出资占51%,成为“绝对控股”。该项目为双线高速铁路,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批复新建正线长约196.03公里,概算373.8亿元。

  铁路北起杭州枢纽东站,利用既有杭甬客运专线至绍兴北站,新建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区。

  天台至杭州:40分钟

  长期以来,天台境内不通航、铁、水,交通上的“短板”使得天台的区位优势大打折扣。而杭绍台铁路项目的推进,摘掉了天台“无铁县”的帽子。

  天台至杭州40分钟路程,将促进天台融入杭州城市圈,与沿线绍兴、新昌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对接,发展长线旅游,促使天台争创“绿富美”,以及真正变成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