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获穆迪评级的52家中国房企中,超过七成的房企将有债券于2018年到期或可回售,总额达3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8.8亿元)。其中,中国恒大、富力地产、绿地控股、碧桂园和万达集团五家到期或可回售债券总额达163亿美元,占据半壁江山。

  穆迪认为,即使届时到期债券无法再融资,绝大多数开发商也可以用销售回款和可动用现金偿还债务,同时满足运营资金需求。但由于监管趋紧,低评级开发商的债券融资渠道仍不明朗。评级机构穆迪在9月11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出上述观点。该机构指出,尽管再融资金额巨大,但除富力之外的四家开发商仍能将“2017年底现金与2018 年到期及可回售债券总额的比率”控制在不低于1.5 倍的水平。这意味着这些开发商流动性充足——即使在无法再融资,且不得不用现金全额偿付其2018年到期债券的情况下仍能轻松应对。此外,除万达集团(Baa3/负面) 外,另外四家开发商均在近几个月内发行了债券,这为其提供了额外流动性。 这五家房企中流动性最差的是富力地产,其“2017年测算现金/2018年到期及可回售债券总额比率”低于1.5。

  穆迪预计,2018 年富力有262 亿元(39亿美元)的债券可回售,相当于该公司 2016 年底所持460 亿元现金的57%,利用所持现金偿付上述债券将削弱富力的资产负债表流动性。2017 年4月和7月,富力发行了人民币 20 亿元的境内中期票据,并表示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

  穆迪认为,虽然富力可通过递增债券票息延长可回售境内债券的期限,从而保留一定的灵活性,但其融资成本可能因此上升。富力的负面评级展望亦已反映了流动性和财务指标削弱的风险。

  中国恒大集团 (B2/正面) 2018年到期及可回售债券规模最大,为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7亿元),且全部为境内债券。

  穆迪预计,即使投资者选择回售,该公司仍拥有十分充足的现金可用于上述债券的偿付或回购。此外,2017年6月,恒大发行了规模为38亿美元(新资金)的境外债券用于债务备付,这为恒大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

  穆迪指出,开发商可以利用境内资金偿付境外债券,因为这些开发商有通过分红派息将境内现金转至离岸控股公司的记录。开发商亦可利用境外贷款偿付境外债券。比如,雅居乐(Ba3/正面) 和富力地产(Ba3/负面) 在今年上半年就通过上述渠道分别偿付及回购境外债券。

  同时,受评开发商仍将保持银行贷款融资渠道的顺畅,从而能够完成 2018 年到期银行贷款的再融资。虽然自2016年6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的银行贷款增长有所放缓,但是银行仍较青睐向受评开发商发放贷款,其规模、信用和流动性都相对较好。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穆迪指出,低评级开发商的债券融资渠道仍不明朗。

  自 2016 年第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内债券发行活动已大幅减缓。监管部门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加强了对境外发债的审查。自今年6月底以来,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内外债券发行主体以投资级别和Ba评级开发商为主,多数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再融资。

  此外,在过去三、四个月中,六家受评中国开发商发行了期限为 364天的境外债券,以偿付其到期债券和贷款。此类短期融资工具的过度使用将增加开发商的 12个月滚动债券到期规模及再融资风险,也可能导致以后监管部门对此类工具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