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可提供床位550张——近期,上城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暮泰医养中心”,正式开门营业了。

rB4AiVm4LriARtqxAAFE6nfGQTc531.jpg

  该中心位于梅花碑8号,一边是交通便利的西湖大道,一边是市井气息浓郁的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环境闹中取静。

  “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后选址在这里。”方关行院长说,选择这里落户,主要是看中了小营健康产业园医疗资源集聚的优势。另外,上城区对民办养老机构也有相关的支持政策——根据《上城区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上城区对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并依法登记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租金补助,以及床位建设、运营补助等;在养老机构从业、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也可以享受岗位津贴补助。

  中心装修走的是“北欧风”,以原木色和白色系为主,简洁清爽;运营理念也借鉴了北欧地区的养老院护理模式,提倡失能老人的“常人”照护理念。10层楼里,每一层都设计了不同的功能区,配备了会客区、康复治疗室、文体活动室、抢救室、药房等。无障碍设计很贴心,老年人活动范围内,都安装了安全扶手;公共通道的墙面还进行了切角或圆弧处理。房间门外,挂着由老人和家属一起制作的“流金岁月”回忆板。最近,可对外营业的“老人食堂”也正在建设中,以后有专业营养师进行膳食指导,还可以提供送餐服务。

  区别于传统的养老院,这里更注重“医”“养”结合。

  中心的医疗服务很强大——设置了内科、外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医学影像科、药剂科、检验科、营养科等专业科室,以满足老年人对医疗护理的需求。目前,医疗团队拥有3名主任医师、35位专业护士,“将来,根据入住情况,医疗团队还计划扩容。”

  目前,中心提供的主要是标准房型,每个房间设置了3个床位。“如果老人需要单人间、双人间,也可以在标准房型的基础上,灵活调整。”方院长介绍说,入住之前,中心会对老人的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根据不同的护理需求,收费也不一样,平均费用大约为4000-5000元/床。

  试营业期间,中心已经入住了80多位老人,大部分都在80岁以上。“四楼一层已经住满了,现在每天都有10多位老人来咨询、参观。”他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包括暮泰医养中心在内,已有40多家健康产业相关企业相继落户小营街道,1-7月份街道健康产业实现税收1.3亿元。“依托丰富的医疗资源,小营街道的健康产业园已初具雏形,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引导健康行业发展方向,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小营街道经济科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