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在海南陵水开始的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新近热点“租购同权”、“租房落户”成为热议话题,业内指出,租购并举可作为房地产未来发展建立长效机制的新重点。

  “租金涨幅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剩下最大的红利,也是长效机制最重要的基础性条件。”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说,中国高房价使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租房市场,“租金和收入之间存很强挂钩,涨幅大致一致。”

楼市。孙睿 摄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华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魏浙称,中国未来房地产发展将更多依赖存量,购租并举是地产发展的主要方向。他分析,到2030年中国租房人群占比将提升至30%以上,总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租购同权能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持续性,也可将不动产与理财的产品属性更多结合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租购并举模式可适当缓解热点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抑制房价上涨,同时对企业也是新机遇。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表示,“房子用来住的”经济学意义是充分调动存量资源,提高存量资源利用效率,其中一个表现即是加快发展租赁市场,可以尝试由央企长期持有成为租赁型企业,或通过个人持有以市场化方式满足租住型需求。

  中国房地产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甚至物业管理企业都可以找到配套服务和运营的商机。

  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金融及房地产研究部主管李烈伟说,租购并举能够为中小型开发商的转型创造机会,有利于打造自己的行业特性。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称,租购同权应维持稳中有进的发展,目前该企业已把一些项目进行试点。

  业内认为,推进“租购同权”目前对房价无明显影响。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表示,满足租赁住房的需求以及提供有效的供给都需要时间。杨现领说,租购同权对房价的溢出效应有限,只有同时满足四个条件的少数城市才有实施机会:人口有净流入,且以年轻人为主;服务业占比超过50%且持续上升;房价收入比偏高;租金有上涨空间且租金收入比相对较低。

  虽然“租购同权”成为新近热点,但市场仍有很多误区待厘清。

  杨现领认为,即使是一线城市发展租赁也需慎重,“一线城市新增供应土地应该用于高品质的商品房,做租赁是对资源的错配。”他补充说,租赁的本质是基于人的服务,与开发商基于产品运营逻辑不通,完善需要时间。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认为,社会对租住同权存在误解,“如果租房和买房是一样的权利,等于把买房人的权利彻底砍掉了。”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各地应积极建立制度明确界定租赁双方的利益,保障市场透明,还要合理确定是以个人租赁为主还是企业租赁为主,探索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