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月11日讯 “城市的生长,并不是单纯的疆域扩张,而是传承历史创新未来的过程,使其焕发出全新的时代能量”——沙利文。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城市功能、路网格局、街区尺度、生态环境及建筑色彩,是这座城市给人留下的、可复制的直观印象,而基于城市特有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核,才是城市区别于其他的最长久、最有效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对于未来的杭州而言,如何丰富城市生活的内涵?如何提升生活的空间品质?

  让区域焕发新的生命力,令城市拥有生活的温热

  如今,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人们开始回归对城市的温度和城市舒适感的追求,从前只要物质基础,现在则需要体验和情感。比如,杭州目前的城市更新发展的方向,更注重回归到“人”上来,倡导“建筑可阅读,街区宜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核心就是从一个物质的城市回归人本,城市不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而是聚焦人文内容和居民生活。

  文化艺术、时尚商业的新聚落

  在拱墅区工业遗产群的保护中,区域着眼长远,首开提出了“杭州时区·城市更生”的理念,即是以 “尊重历史、有机融合”促进城市再生长,丰富城市生活内容。以浙江二轻轧钢厂的城市更生项目为代表,包含:钢厂1958&金茂首开·国樾两大内容。

  钢铁对于过往的杭州,就是一座城市建设的骨架和源动力,浙江二轻轧钢厂创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首家轧钢企业,历史浩荡,岁月峥嵘,一路走来有着辉煌历史,时至今日,历史的空间,亟待当代生活内容的重新注入。

image002.jpg

  浙江二轻轧钢厂历史照片

  在国内外,对于老工业区的重新改造有着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比如,伦敦巴特西电站,经过更新,成为全球文化的著名地标之一;北京的798艺术区,经过改造和发展,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同样,拱墅区的浙江二轻轧钢厂,也有着同样的城市追求。项目的北区为钢厂1958,计划以“文化艺术商业”为定位,对一部分固有老厂房做外观和内在更新,拟引入艺术、文化、办公和商业等资源,营造全新的生活方式、空间设计、运营机制和社区规划,带来杭州主城区全新的精致生活场。

  未来,更多的品牌店或许会落户钢厂1958的老厂房建筑中,寻找与众不同的空间,来为自己的发展创造机会,他们将带来更远的辐射范围、更强的特定客群粘性、以及品牌自身在短期内很难形成的消费场景。

image003.jpg

  钢厂1958意向图

  建于历史之上的美学居所

  浙江二轻轧钢厂的南厂部分则定位为“建于历史之上的美学居所——金茂首开·国樾”。国樾北临皋亭河,由东至西,临河而筑,可谓出则繁华,入则幽静。项目规划了两大产品类型:低密院墅与空中观邸,通透的现代玻璃建筑,将勾勒出城市水岸边优美的建筑天际线。

  一座拥有记忆的城市不仅是幸福的,更是美好的。回过头来看,浙江二轻轧钢厂就是拱墅区最精彩的“城市留白”。

  在迅疾的城市发展趋势下,充满历史积淀、城市记忆的工业遗产,是时间留给这座城市最佳的“再创作空间”,某种层面上说,金茂首开两大实力国企提出了“杭州时区”城市更生计划,正是希望以城市在时间轴上的精神文化财富,重新激活当下杭州的物理空间,从而对城市生活方式进行“当代的重构”。

  钢的艺术馆暨金茂首开国樾生活美学馆盛大开放 恭迎品鉴

  美学馆地址:杭州市拱墅区科园路188号(文澜小学对面)

  VIP专线:0571-2803 5999

  本资料为要约邀请,本宣传内容不排除因政府有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发布的内容仅作为提供信息,不作为承诺,最终以政府批准文件及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为准。以上宣传不作为学区承诺具体学区划分以教育局公示为准。本资料涉及人物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文章渲染所用,不作为其他任何用途,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司删除。发布时间:2019年1月 有效期:截止至2018年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