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去南山路、北山路走一走,道路两旁法梧参天蔽日,极有年代感的洋房对望着一池微风吹皱的湖水,抬头望去似有身着优雅旗袍的女人在窗前立着,影影绰绰。

  对杭州而言,洋房无疑是最特殊的一类房子,在文人辈出的民国时期,它就像是一个楔子,牢牢地嵌在城市的气质之中,而杭州最早有商品房这个概念,也是从洋房开始的。

  现在的杭州缺洋房吗?对于绝大多数板块来说,这压根是个伪命题,因为它们没有洋房项目,不过有一个板块是特殊的,它不仅不缺,而且还挺富余,这个板块就是良渚。

微信图片_20181211114218.jpg

良渚实景图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良渚板块一直有洋房开发的传统。洋房多了,选择面也就大了,无论从哪个位面看这都是件幸福的事,然而很多购房者还是为此苦恼:到底该选哪一个?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要明确一件事:好的洋房是怎样的?

  首先容积率肯定要够低,高容积率的住宅,必然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对于洋房这种格外强调舒适度的产品来说,这是不能被接受的。按照业内最为公认的一种说法,洋房的容积率,2.5以下算是堪堪及格,2以下勉强能接受,1.5以下才算是优秀。

  然后是得房率,这个指标要越高越好。因为相对高层来说,洋房的公摊面积小,得房率也要更高。过去,洋房的得房率做到80%以上就差不多可以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高层的得房率也能做到80%以上了,因而对洋房得房率的要求也提高到了85%左右。

  再就是户型的面宽要足够大。目前市面上的多层洋房大多属于板式户型,就讲究面宽,面宽距离越大,通风、采光就越好,这样一来,居住舒适度也越好。

  此外还要关注房子的用材。为寻求最佳舒适度,目前,不少花园洋房采用了板式结构,一方面是增加了通风、采光的优越性,但是,另一方面也会缺少保暖性。因此,购房者需考量开发商是否采用了节能环保的保暖材料,以确保房间具有保暖性。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看环境,真正的洋房,必需有高绿化率的园林优美相配,美轮美奂的主题景观,一步一景的风景享受,才能和洋房生活相得益彰。

  综合上面的这5点要素,再去看良渚的这些洋房。

  不出意外,一个名为北大资源·颐和江南的楼盘会让你眼前一亮。

  ①  容积率

  良渚新城目前在售的几个项目中,颐和江南的体量是最大的,达到了约25万方,但它的容积率却是最低的,只有1.5(其他几个小区在1.6-2.0之间),而且受土地出让条件的制约,颐和江南的建筑高度被严格的控制在24米以内,这就保证了小区整体的统一性,避免了像一些高低配社区一样出现高层住户围观多层住户的窘况。

微信图片_20181211114222.jpg

北大资源·颐和江南鸟瞰图

  ②  得房率

  按照销售的说法,颐和江南的得房率可以达到88%左右。就洋房来说,已经算是一个比较舒适的得房率了。横向对比良渚新盘的其他在售项目,这个得房率也具备一定的优势(根据透明售房网的一房一价表,梦栖祥云大概在83%左右,藏珑玉墅在81%左右)。

  为提高空间利用率,每个户型的走道设计中避免过长,并将走道与餐厅、客厅功能相互融合,从而使得整个户型结构更加紧密,有效利用“灰”空间。

  ③  户型面宽

  颐和江南的洋房,主要有四种户型:89方、112方、125方、136方。

  基本上每个户型都对南向的开间尺度做了优化:89方南向面宽7.6米;112方三房,有近7米的超阔客厅;136方做了难得一见的“双套房”,并且三房朝南。值得一提的是125方中间套这个户型,四房两厅两卫,三开间朝南,户型方正,全明户型,采光通风俱佳。

微信图片_20181211114225.jpg

北大资源·颐和江南125方户型图

  ④  用材

  在用材上,颐和江南的规格颇高。

  首先其外立面用的是浅色石材干挂,在良渚在售的项目中,洋房石材干挂的,这是独一家。其次,项目的采用的LOW-E玻璃,可以隔绝70%的噪音及60%的高低温,而且强大的隔离热辐射效果,还可以降低热交换,增强透光性。此外,颐和江南还给每户都配备了空气源热泵系统,它以空气为动力,节能环保的同时还能实现生活热水的借给。

微信图片_20181211114227.jpg

  北大资源· 颐和江南洋房效果图

  ⑤  绿化

  颐和江南紧邻良渚文化村,周边水系环绕,本身环境资源就较为丰富。

  在内部景观的打造上,园区请到了奥雅团队操刀,这是一个专门为豪宅、别墅做景观设计的团队。洋房景观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富春山居图》,取意为“流水行云·山水合璧”,寓道路为水,指绿洲为汀。一条近108米长的中央景观轴将小区分为东西2个大组团。两侧均以景观主轴为线,融入沙地、草木、凉亭、花丛、绿岛、露台等自然元素。

  小区着重突出仪式感,北面的洋房社区,概括起来就是“一轴一环”,由主入口进入,依次为会所对景、水景夹道、社区客厅、林荫大道、楼王大草坪、私享花园。

微信图片_20181211114230.jpg

  北大资源·颐和江南样板房实景图

  可以这么说,颐和江南是最了解洋房精神内核的。在买房愈来愈强调回报率的当下,回过头去问问自己买房的初心:是为了高增长率,还是为了生活的舒适性?如果你的选择是后者,那在众多的良渚洋房中,你必然会有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