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8月8日讯 2018年8月8日,杭州——日前,仲量联行(NYSE:JLL)携手远洋商业,成功举办《中国灵活办公市场展望》研讨会杭州站,共同探讨灵活办公在杭州市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灵活办公席卷全球,五大因素驱动中国灵活办公空间高速发展

  根据仲量联行最新研究报告《发现机遇:亚太地区灵活办公》指出,亚太地区对灵活办公空间的需求增幅位居全球之首。2014至2017年期间,年均增长超过35%。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灵活办公发展的主要阵地,在共享经济、科技创新、资本助力、政府支持和千禧一代劳动力参与工作的五大因素驱动下,2015年至今,中国的灵活办公市场发展迅速,联合办公空间品牌的扩张更是呈井喷式增长,这也引领着中国办公楼市场变革的风潮。

  仲量联行研究显示,灵活办公在一线城市的甲级办公楼年净吸纳量从2016年的5万平方米上升至2018年预期的35万平方米,占比由1.8%上升至9.7%;二线城市的吸纳量更是在两年内上升超过10倍,年净吸纳量从2016年的2.5万平方米上升至2018年预期的29万平米,占比从1.6%上升至8.4%。

  备注:此次研究所指的灵活办公空间,是指市场中主要联合办公和服务式办公运营商所占用的净可租赁面积,不含孵化器、加速器和企业内部联合办公空间。

  杭州灵活办公进入快车道,高品质多元化将成趋势

  杭州作为国内发展最快的1.5线城市,创新活力氛围领跑全国,中小型创业企业的活跃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灵活办公空间运营商进入本地市场。

  根据仲量联行研究表明,至2016年,灵活办公在杭州以国际品牌的服务式办公室为主导,占甲级办公楼吸纳量仅约3,000平方米。2017至2018年,多个国内外知名运营品牌落地,选址布局从2016年前的非核心商务区及商务园区项目,到2018年逐渐渗入核心商务区的高品质楼宇;需求面积则从2016年前的1,000平方米拓展至上万平方米。两年间,灵活办公在杭州甲级办公楼吸纳量迅速上升,预期合计超过3.8万平方米。

  仲量联行预测,未来两年,杭州灵活办公市场的渗透率将得以持续增长。引入灵活办公空间的甲级办公楼项目比例将从2018年的28%进一步上升到2020年的34%。另一方面,除了办公物业,灵活办公与零售物业融合也将成为一个趋势,为使用者带来更多元化的选择和体验。仲量联行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辛毅先生表示:“灵活办公在杭州已初具规模,随着灵活办公快速走向主流商业办公市场,运用先进技术提供优质细分服务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将成为灵活办公空间的核心竞争力。”

  在杭州,越来越多的甲级办公楼纳入灵活办公

  随着越来越多的甲级办公楼纳入灵活办公,灵活办公空间正逐步成为办公楼市场的一个重要配置。在杭州,一些管理理念先进的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开始创建内部的灵活办公设施或引入专业的联合办公运营商进行管理,创造对于租户而言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办公环境。

  譬如,全球联合办公运营商WeWork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远洋集团,其在灵活办公市场的表现则尤为突出。2015年,北京远洋国际中心成立智慧型服务式办公空间OK Space;次年,远洋集团与WeWork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直至今日,远洋商业又再次携手仲量联行,在其联合租赁代理的杭州远洋国际中心,强强联手、共同对话杭州灵活办公市场展望。

  远洋集团商业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杭州远洋运河商务区总经理陈志玮女士表示,从自主运营OK SPACE到与WeWork的合作,再到今日与仲量联行的携手展望,远洋积极打造灵活办公,配套商务休闲办公区、联合商务办公区、健身区以及商务会议空间等,打破传统商务写字楼的拘束,延伸共享办公空间的需求,使空间使用者真正感受到办公空间的灵活性及多元化,用实际行动助力杭州灵活办公市场的发展。

  有关更多中国灵活办公市场信息,敬请访问仲量联行网页:http://www.joneslanglasalle.com.cn/china/zh-cn/services/property-type/flexible-space

  -完 -

  关于仲量联行

  仲量联行(纽交所交易代码:JLL)是全球领先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我们始终致力于房地产领域的持续创新;不断创造机遇,打造理想空间,实现价值回报以成就商业及个人愿景。从而,为我们的客户、员工和社会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仲量联行是《财富》500强企业,截至2018年3月31日,仲量联行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近300个分公司,员工总数超过83,500人。JLL是仲量联行的品牌名称以及注册商标。更多信息可访问www.jll.com

  关于杭州远洋国际中心

  杭州远洋国际中心是远洋集团在杭州斥资超百亿重点打造的百万方综合体项目。项目注重健康的办公生态,融合联合办公理念,将传统的商务办公打造为更加宜人化、宜居化、环境化、功能化、生态化、立体化的国际商务办公生态。如今,凭借项目的自身优势、运营提升以及配套设施的全面升级,杭州远洋国际中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各行业优质企业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