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5月25日讯 村上春树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细腻描述了自我与现实间的拉扯。在世界尽头,人会迷失,或者回归。

image001.jpg

  精神空间篇

  有怎样的信仰,就有怎样生活。在这样一个价值观繁杂的时代,在这个飞速迭代的时代,远离世俗尘嚣,找寻精神与身体的双重寄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都会森林的诞生,以求穿过空间与时间构筑的“独角兽”,在森林绿瀑的天幕下,繁华都会的净土上,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皈依。

image004.jpg

  世界上最打动人心的,除了绝美的自然景致,

  还有令人怦然心动的诗意建筑。

image006.jpg

  △阿那亚图书馆

  阿那亚的孤独图书馆,

  被称为中国海岸线上最美的人文风景。

image008.jpg

  △光之教堂

  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是日本最著名的建筑之一,

  代表着神圣、清澈、纯净、震撼。

image010.jpg

  △朗香教堂

  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朗香教堂,被誉为20世纪最有表现力的建筑。光芒透过朗香教堂如繁星点点的窗户,温暖这个世界上每个孤独的灵魂。

  当这些建筑与自然天地融为一体,于时空深处,释放一种独特的精神魅力,吸引并影响着每一个有幸与之相遇的人,让躁动的内心不知不觉的安静下来。

  回看当下,在杭州这座越来越国际化的都会,很多时候,我们只顾着向前奔跑,却忘记了自己为何出发,也时常在浮躁与忙碌中,渐渐丧失了与心灵独处的能力。每日穿梭在被高楼切割的街道上,时间被打散,空间被隔离,繁华与冷漠,狂欢与孤独,击中了无数城市人的心。

image012.jpg

  在都会森林看来,物质丰盛之余,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心灵的静谧才是最为奢侈的体验。

  回归简单的、本真的生活状态,让自己停下来,享受生活;回归灵魂深处的,传统而有温度的生活方式;融入自然,与天地沟通,向内探寻中国人丰饶的精神世界。

image014.jpg

  所以,都会森林渴望将一座自然的精神空间,搬到钱江新城的大国之心,以森林的静谧与辽阔,来辉映时代人物的心境。

  它静默无声,却裹挟着强大的生命力。纵有千千心结,都会被悉数收纳。在都会的森林净地,仿佛每个人都能回到自己的“栖心地”。

image016.jpg

  “喧嚣的世界,我只愿意在此聆听风的声音,感受树梢间阳光的温度。”是的,人们越是生活在快节奏的都市之中,就越渴望内心世界的回归。

  渴望有一座精神空间,去见证、感受、沉思自然生命,去与时间、与城市、与自己对话。

image018.jpg

  如果说,都会森林所处的大国之心,诠释的是时代之道,那金隅希望有一处独属于都会森林的精神空间,作为安静之道的最好诠释。

  它是真正为抽离复杂的社会生活和过剩的社交需求,而塑造的场域,在嘈杂的时代享受安静之美、诗意之道,使之成为都会森林每一位主人的精神家园。

image020.jpg

  这是一种空间自带的巨大能量,宁静、归属感就在这里等着每一位经过的人,而人们愿意在这里穿行、留恋、坐卧或者冥想,在观望森林、天、地、自我的同时,聆听阳光和风的声音,享受双目的视线,被一望无际的森林和江岸之上的蓝天所充满。

  体味四季变幻,感受万物流转,回归生命本初的姿态,与家人相聚,与老友羁连,敞开心扉,平和笃定,自然澄明,是的,在都会森林,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

image022.jpg

  以安藤忠雄“水之教堂”的意境为灵感,在郁郁葱葱的都会森林秘境里,在湖边,有一座如同纯净如画布一般的建筑,一个“平和、宁静、有温度”的冥想空间。湖上有座依水而建的椭圆形玻璃盒子,藏着圣托里尼的影子,也透露着现代极简主义的意蕴。

image024.jpg

  △水之教堂

  当你一步步走进,就会有一种进入异度空间的感觉,一种莫名的神秘感。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安静阅读的乐趣,享受放空身心的愉悦。这不仅是一座书吧,也是一个冥想的禅意空间,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此交流,分享精神世界的丰盈,也可作为社区的艺术生活地,举办各式小型活动…

  这是一个为安静而生的精神场域,是都会森林留给每个人与自然对话、与自己对话的精神空间。

image025.jpg

  坐在森林湖内的椅子上,四面都是通透高大的玻璃落地窗,听江风穿过林间,听余晖洒满草地,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点点阳光的照拂。这时饮一杯蓝山,读一本喜欢的书,听一首空灵的音乐,一个下午的专注,就意味着一种到达,一种共鸣。

image026.jpg

  如果说5万方的浩瀚森林,是杭州都会中心的一片净土,那么这座精神建筑,就像一棵安静生长的大树,柔软地存在于这片森林上。因为它的存在,都会森林将不仅是杭州钱江新城的物理高地,同样也将成为少数人的精神高地。

  在大国之心江河汇流区,都会森林的盛大幕布,正在缓缓铺开。当我们望着绿荫遮天的窗外,听完收藏已久的一张歌单,心里默念了一首诗,想了一些人……我们终将抵达身心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