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何时,“院落”一词,总能轻易打开人们记忆的大门,照鉴高楼林立间的内心渴望:天空既在我们的头上,又在我们的脚下。在西湖之上唤醒杭州心底对城市院落的渴求,在融创·宜和园,倾听为城市留白的回声。

QQ图片20171113200730.png

  壹|城市缝隙间,消失的“百草园”

  “几家人栖居在同一道巷子的院落里,晨起问早安,午后一壶茶,傍晚同嬉戏,晚间百家菜……”数千年的院落栖居文明,总是展现着生活最温暖的一面。院落巷坊间,藏着生动美好的春夏秋冬,收纳着家人的喜怒哀乐,亦联结着相濡以沫的邻里情分。

QQ图片20171113200736.png

巷坊生活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时候的院落,记载着飞奔的童年:晴天,就和邻居家小伙伴在巷子里嬉戏打闹、摘花捉鸟;雨天,等候雨水串成线从屋檐落下,在地面积起水潭,然后兴高采烈地折好纸船,放在水面望着它逐水飘流,淌过一块块青石板,一直飘到后院……那些记忆中的画面一如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所说,“是我的乐园”。

  这是一代人的院子,也是如今城市中的建筑难以复刻的“自然生长”。当高楼不断刷新城市的天际线,一方院落承接的天地,就成了这个时代最奢侈的精神向往。

  贰|西湖岸边的“矮房子”,留白杭州

  “白墙黛瓦,淡墨轻岚,旧时寻常巷陌间,绿水轻舟已惘然”,吴冠中笔下的江南,也是存于杭州人心上的留白印记。这种印记,至今仍能在西湖岸边找到相近的原型。沿着北山路一路前行,抱青别墅、省庐、恒庐、秋水山庄、静逸别墅等一幢幢藏匿于西湖倒影中的“矮房子”,一面娓娓讲述着杭州故事,一面以白墙黛瓦、青石台阶、砖木结构等不同形制,串联起杭州岁月变迁中不变的“留白”韵味。

QQ图片20171113200752.png

蒋经国故居/图片来源于网络 秋水山庄/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5年,蒋经国故居主楼被改造为麦当劳门店,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于老房子的关注;2016年,为迎接G20峰会,秋水山庄成为了新新饭店的一部分……西湖岸边稀缺留白的“矮房子”,多数已经完成转型或者正在经历转型,商铺、纪念馆、博物馆成为它们的主要归宿。当西湖倒影中的“矮房子”,更多作为景点、文化符号抑或休闲场所呈现于大众眼前,虽留白于形,却也少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生活情感。

  叁|西湖之上,再给杭州一次“留白”的选择

  当传统“矮房子”的生活温度逐渐退却,人们一直在期待能出现一些“懂我”式的共鸣。2017年,一座西湖印象中的城市院落——融创·宜和园,用“为杭州留白”的智慧,带来了久违的城市心里的院落。于昔日南宋御花园贵脉,携现代高层、新中式合院两大纯改善高端精品,与西湖岸边的“矮房子”对影相望。

  这一份对望,不仅是对传统院落那份情怀的致敬,对在繁忙生活中拥抱自然山水的希冀,更是宜和园对现代人审美品位及生活习性的重新研读——抛却繁杂,从最本质的生活需求出发,让房子成为人们生活、气质、观念的一种物化表达,不将就、不盲从,让改善更加纯粹,让生活留有余白。

  建筑面积约139㎡—192㎡的现代高层带有融创经典“高级灰”的色彩标签,摈弃市面上惯有的纷繁色彩外立面,并采用高端、富有质感的石材、金属元素,辅以大面积玻璃留白,用大气,超前的潮流质感解读出现代生活所追求的大道至简;建筑面积约210㎡—270㎡的城市合院则跳出传统低密产品的厚重感,从极简宋韵中汲取灵感,将传统经典的营造手法与现代工艺融于一体,匠化出一股全新的留白审美——当你面对它,惊喜于先进的现代工艺与贴心的人性化考量的同时,又会从中感受到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的审美意趣,院落、阳台、屋顶、窗户……无须繁复华丽的铺陈,每一处皆是风景,每一处皆是人与生活、与自然、与建筑思想的和谐统一。

  融创·宜和园,懂每一个真正热爱生活,追求繁华与自然共生的“我”,用深厚沉淀的产品自信,唤醒曾经孕育了人情温暖、见证了历史变迁、描绘了时代印记的城市院落心声,让“宜和留白”成为新的生活代名词。

  为杭州留白,为生活留白,融创·宜和园【留白馆】,11月与你留白相见。

  融创·宜和园

  融世界文化之魂,汇东方建筑之制

  为杭州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