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网传杭州有银行首套房贷款能批出基准利率了。快报记者连续询问了数十位银行业人士和房地产中介,都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哪家银行能施行基准利率,但个别银行确实进一步下调了首套利率。变动较大的是二套房利率,有部分银行能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0%,与目前杭州绝大多数银行针对首套的利率持平。

  有银行调整首套利率至上浮8%

  “即日起,我行二手房首套均价上浮8%,二套最低上浮10%。”我爱我家的一位中介出示了他手机里的一条短信,并透露,这是广发银行发来的。

  银行利率实行浮动定价,随支行贷款额度及客户资质情况调整,“均价上浮8%”,是否意味着,如果客户的征信、工作单位等个人条件较好,还能再给个折扣?

  “不是的。一般情况下,8%相当于一个底,只增不减,如果客户资质一般,银行还会往上提一提。”中介解释道。

  另外,同一家银行的各家支行并不是遵循同一个利率政策,会根据额度上浮。

  对于有人申请到基准利率的说法,这位中介暂时没有听说过。另一位中介则表示,“目前普遍最低是10%,直接从10%‘跌’至基准利率,我认为不太可能。”

  较基准上浮8%,应该是目前杭州所有银行中能申请到的最低利率。之前快报曾报道过有杭州人在两家外资行花旗、汇丰申请到了上浮5%和8%的优惠利率,对普通购房者来说可能并不适用,因为外资行普遍有较高的门槛。

  最近,全国有多地出现了房贷利率下调的新闻。第三方机构融360近日发布2018年12月份的房贷利率报告,其中全国首套利率均值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下降0.53%,这是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二套房有人申请到了基准上浮10%

  “相比于首套利率,最近二套房利率下调更明显一些,除了刚才说的广发,还有多家银行能申请到较基准上浮10%。”我爱我家的这位中介说。

  目前,杭州市面上,首套房利率较基准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较为普遍。

  杭州的赖先生最近刚刚买了二套房,申请到了1.1倍的基准利率。“现在首付款已经打了,银行这边已经审批完了,这两天就要签贷款合同,然后就坐等放款了”。

  2018年杭州房贷利率一路走高,二套房贷利率的上浮幅度一度高达20%甚至25%,对于赖先生来说,现在买房,省下了不少钱。

  记者给赖先生算了一笔账,假设贷款200万,分30年还,等额还款,按照上浮10%来算,每个月还款11218元,本息合计403.9万元。如果上浮20%,每个月还款11837元,本息合计426.1万元。

  除了利率变动,最近银行的放款速度也加快不少,去年排队等放款,一等就是一两个月,现在平均3-5天就能搞定。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银行支行很可能执行不同的利率政策。有些额度紧张的支行,可能贷款利率会比较高,因此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可以多跑几家支行咨询。如果购买的是新房,则要看银行与楼盘开发商之间的合作政策。另外,在申请过程中,如果购房者愿意搭配购买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也许还有“议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