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看预期,中国有底气。去年,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经济增速在连续6年下降后首次小幅回升,呈现趋稳态势,经济结构优化、企业效益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均亮点突出。这也让今年的经济预期在开春成为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

  看物价——2018年的物价涨幅与2017年相比,可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我国消费价格运行环境不会有大变化,一是粮食的连年丰收为食品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二是上游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目前也呈现涨幅回落趋势,缓解了工业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的压力;三是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所推动的服务价格的持续温和上涨趋势将延续。”

  说增速——“去年的积极变化,进一步证明中国经济经历了6年多的调整,目前中高速增长的平台基本确立了,经济增长没有大幅下行的压力,将会围绕一个新平台小幅波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说。

  谈信心——央行日前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提高至74.3%,比上季提高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81.9%,比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在开放条件下推进的新一轮经济转型,这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而且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