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佳骏)12月5日,据证监会网站消息,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南都物业距离“A股物业第一股”越来越近。

  作为老牌物业公司,南都物业成立于1994年,是杭州物业公司二十多年来的发展缩影。加上去年在香港上市的绿城服务,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的开元物业,以及准备在香港上市的滨江物业,杭州俨然将成为上市物业企业之都。

  南都房产被收购后

  美女副总接手南都物业

  在杭州楼市历史上,南都房产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2005年,杭州商品房市场起步之初的那十多年,南都和绿城是最耀眼的双子星。南都创始人周庆治和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是大学同学,差不多同一时期进入地产行业,又一起入选过福布斯富豪榜,两家公司的产品虽然风格不同,但各自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资料显示,南都房产鼎盛时期一度占有杭州10%的市场份额,并留下了南都花园、南都德加、白马公寓、林语别墅、西湖高尔夫别墅、江滨花园等经典作品。

  但在2005年和2006年,南都房产被万科收购,从此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曾经是业内翘楚的南都人各奔东西,造就了杭州楼市的“南都系”现象。南都物业的实际控制人韩芳,就是南都房地产集团原副总裁,在万科收购南都房产后,她接手了南都物业,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继承了南都的衣钵。

  韩芳目前合计持有南都物业75.78%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她以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等国际五大行为对标企业,想要将南都物业打造成中国的五大行之一。

  上市后身家有望超9亿元

  继绿城服务后再创造富神话

  招股书显示,南都物业预计发行1984.127万股,预计募集资金额为4.1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2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项目、全国物业服务业务拓展项目、社区020平台建设项目、公寓租赁服务项目以及人力资源建设项目。

  这也意味着,以韩芳目前的持股,上市后身家或达9.32亿元。

  去年7月12日,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代号2869),发售价每股1.99港元,上市首日,绿城服务股价大涨10.55%,收盘价为每股2.2港元。首日收盘时,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合计持有的绿城服务股份市值22.45亿元,董事长李海荣身家14.97亿元,管理层(56人)持股市值达到6.6亿元,诞生多位亿万、千万富翁。

  截至2017年12月12日,绿城服务收盘价为5.69港元,相比上市发售价,股价上涨186%。这些股东和高管的身家又翻了一倍不止。

  杭州盛产优秀物业公司

  将成物业上市公司重镇

  绿城和南都这对曾经的房企双子星,如今又将成为物业上市企业的双子星。

  除此之外,另一家于2001年组建的老牌物业公司开元物业,早在两年前就已成为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公司。

  而就在今年2月,滨江物业也从集团拆分筹划上市。当时滨江集团的公告显示,滨江物业管理的项目超过50个,管理面积超过700万m2。

  近几年,滨江物业发展步伐加快。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滨江物业的营收分别为1.53亿元、1.93亿元和2.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4万元、736万元和2610万元。

  相比较,南都物业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1亿元、4.71亿元、5.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9.59万元、5427.19万元、6296.48万元。

  为何杭州能诞生这么多上市物业企业?

  中国物业在线董事长娄云林认为,在物业领域,无论是物业企业,还是业委会的制度,杭州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些因素都导致“杭州盛产物业”的说法。“最近几年来物业服务正处于洗牌阶段,未来几年也是。就像房地产企业需要通过上市,在一级市场融资,以求迅速扩大规模,物业上市也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通过收购、合作来迅速扩张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上市对于规模和利润的要求

  是否会导致服务水平下降

  物业公司纷纷谋求上市,规模和利润成为重要考核指标,外接楼盘越来越多,但因为人力和管理跟不上,很多“庶出”楼盘的物业服务跟“亲生”楼盘有差距。无论是南都物业还是绿城物业,其服务的业主都有所顾虑:小区物业在快速扩张过程中是否会发生管理跟不上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娄云林坦言:随着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杭州小区在大量更换物业,这给了品牌物业尤其是上市物业企业扩张的机会,但要提防盲目扩张,倘若物业人才储备不足,接盘过多,会造成服务与业主预期的落差。

  不过有弊也有利,娄云林认为,物业公司上市,总体上说具有积极意义。“物业服务是个苦活,上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以及期权的设置,能让员工产生积极性。有了资金,物业公司能在智能化系统、O2O等领域做更大的投入,为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