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今杭州的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有何新进展?8月4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了2017年半年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党建工作座谈会,对杭州上半年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和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

  记者了解到,就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杭州市已经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10亿元,增长11.9%。全市已有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4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55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分别达104家、188家和662家。同时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013件,有效发明专利39909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

  这样的成效离不开杭州市各个区县(市)为科技创新所做的推动工作。例如,杭州(滨江)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从第6位跃升到第3位,例如,杭州(滨江)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从第6位跃升到第3位,注重完善引才评价机制,今年上半年培育和引进国千75人、省千125人,引进海归人员4900余人,创办海归企业1007家;江干区加快推进丁兰启迪协信科技园建设,积极实施百人计划,创新“百人汇”创业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创新项目;下城区瞄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未来新兴产业,拟成立首期资金规模4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余杭经开区以打造“科技型开发区”为总目标,大力抓创新能力培育,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69.6%等;建德市今年设立了单独的创新发展考评体系,首次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临安市深入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发布孵化器政策实施细则,成立杭州区县市首家孵化器协会;淳安县实施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落实补助经费近500多万元。

  对于上半年科技工作的发展成果,杭州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下半年还需要继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政策落地实施,完善区域科技创新机制,并进一步加强顶尖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2017年杭州市的年度目标是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比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87亿元。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要求达到23家以上、市级孵化器12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40件以上。为达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优化创新布局,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并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