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综合报道)在11日国新办举行的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目前,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并且公开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完成了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四套班子在城市副中心正式挂牌。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也在积极推进。

  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通州,开启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到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地上建筑规模约1亿平方米。

  隋振江介绍,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北京解决“大城市病”作出示范,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为此,副中心将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同时大幅度提高生态空间规模,城市副中心有40%是生态空间,不是绿就是水,一般新城从来没有过这样高的生态空间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