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2019年1月2日,滨江区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记者获悉,高新区(滨江)2018全年GDP预计达到1350亿元,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位居省市前列。

  区委书记詹敏表示,高新区(滨江)未来努力的方向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全省高新产业重大集聚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确保实现高质量上的中高速发展。

  面对这一目标,高新区(滨江)将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谋划发展?

1546556335171_5c2e93af159bb82a0fcae018.jpeg

徐青青 摄

  持续创新

  显经济形势好成色

  在此次全会报告中,除了GDP,还提到了这些数据:

  “2018年,高新区(滨江)全年财政总收入322.8亿元,增长12.4%;预计数字经济收入2800亿元,增长17%;新增注册企业8606家;全区引进各类人才29683人;落地5050项目114个。”

  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域发展竞争挑战加剧的一年中,高新区(滨江)实现稳定持续发展,正是得益于创新。

  据悉,该区2018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25亿元,增长16%;专利申请量12571件,授权量6825件,万人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到300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6家(在册908家)。这些可以说是创新最有力的体现。

  此外,高新区(滨江)还发布了“新11条”,在复杂经济情况下为民营企业“撑腰”;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全流程最快提速至59天,加速“最多跑一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也正式启用……

  在“产城人”融合进展上,过去一年里,高新区(滨江)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6所、青少年活动中心投用、阳光家园志愿者服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引发了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以资金和人才为抓手

  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

  面对2018年出色的成绩单,詹敏表示,高新区(滨江)应该有更大格局、更强使命,实现更高水平的新发展。要围绕人才、技术、孵化、企业、产业、环境、改革、作风八个关键词,实现人才搞得多多的,技术搞得棒棒的,孵化搞得实实的、企业搞得强强的、产业搞得大大的、环境搞得美美的、全面改革搞得紧紧的、创业氛围搞得浓浓的等重点目标任务。

  他分析,针对当前形式,企业在2019年可能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和人才。

  记者在全会报告中看到,2019年,高新区(滨江)将力争引进各类人才2.8万人以上,硕博人数7000人,引进5050计划项目100个。

  不仅如此,政府、企业、社会还要拧成一股绳发力。未来,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将会是高新区(滨江)政府支持企业的重要内容。“除了用活用好‘1+x’产业政策和‘新11条’,还要撬动社会资本,助力民营经济。钱,不能成为滨江好技术、好企业的拦路虎。”詹敏说。

  创新是高新区(滨江)发展的第一动力,孵化创新企业就是孵化滨江的未来。2019年,“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的理念还是要继续落到实处。

  未来一年,高新区(滨江)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20个(其中国际孵化器2个)、新增在孵企业2000家、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还要进一步扶持企业向上走:新增认定国高企200家、瞪羚企业200家、上市公司5家……

  此外,2019年,高新区(滨江)还将新建学校(幼儿园)5所,争取开工3所;开工建设冠山城市公园、襄七房公园和长二公园;实施时代大道、冠山路等40条道路建设(改造),其中望江隧道建成通车……让好的环境和生活配套设施增强区域竞争力,让人才觉得“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