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人会老,电梯也一样。“机械设备都有一个老化过程。就像那些老爷车,说是说能用的,但零部件都不好买。”说这话的,是杭州下城区青春坊高层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张建华。就在几天前,经历了近2年的筹划,青春坊小区16幢1、3单元的两部电梯完成了改造升级,焕然一新的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而16幢2、4单元电梯的改造升级也会在下月完工。

  青春坊小区16幢是1998年交付使用的,也就是说,这4部电梯不辞辛劳地运行了21年。在下城区,像这样运行超15年的住宅电梯有692台。改造的一大部分费用是业主众筹的。未来,也许有不少老小区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青春坊的做法会是个好的借鉴。

  老电梯升级改造换个“芯”

  青春坊16幢的老电梯,就像人一样,到了七八十岁,难免会出各种问题。如何彻底解决老电梯的各种毛病?摆在居民面前有三种方案,大修、改造升级、彻底更换。大修是指不改变原电梯任何参数,只是在原电梯上更换同类型、同型号的部件;改造则是改变原电梯的运行参数,或更新升级电梯核心部件达到最新的安全标准,但保留电梯导轨等部分配件;彻底更换就是包括导轨在内全部拆掉,重新装新电梯。

  “20多年前的电梯,很多配件都已经买不到了,大修不现实。改造提升和彻底更换相比,改造提升更经济。”张建华介绍,4部电梯保留了电梯井道导轨并做了矫正,还保留了各楼层的电梯门,同时根据新电梯的性能调整了对重块,除此之外的其他电梯部件都进行了更换。

  因为16幢1、2单元楼道是相互连通的,所以目前用一台继续运行,停一台来改造,可以让大家正常出入;3、4单元亦同样。

  新电梯更智能、更省电省时间

  12月21日下午,在青春坊小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交付仪式举行。16幢1、3单元陪伴了小区居民21年的西子奥的斯电梯(奥的斯机电前品牌)完成了与奥的斯机电“新梯”的正式交接。

  负责电梯升级改造的奥的斯机电杭州服务大区总经理李强介绍,这次电梯升级改造是一次定制化的服务。在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奥的斯机电成立专项小组,多次勘测考察,根据现有井道,结合对小区20年的维保服务经验,因地制宜提供定制化方案。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使用全新的技术和产品尽心改造,又充分考虑成本,针对性地对部件进行换新。这四部电梯升级改造之后,其实和换了部新电梯没什么区别。

  “轿厢增大了,载客重量从500kg增加到630kg,大致可增载2人;原先老电梯使用的大量电子元件现在全部改成高速集成芯片,电梯运行更稳定,运算速度也更快;此外新电梯与之前的老电梯相比,节约40%以上的电。另外,新电梯还搭配了对预防性维修有帮助的自动检测功能。”李强表示,新电梯的运行速度也大大提升了,原本从1楼到顶楼需要40秒的时间,现缩短至24秒;考虑到老小区居民的平均年纪,还特地在轿厢内安装了扶手……

  “以前打扫楼道我都尽量少坐电梯的,就怕被关了。现在又稳又快,再也不担心了。”负责小区楼道清洁的保洁阿姨可以说是乘坐电梯频次最高的人之一了,1单元的新电梯运行之后,阿姨表示,很满意。

  改造升级可走绿色通道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4部电梯的升级改造大约花费60万元,其中部分费用动用了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部分为业主众筹。“我们小区毕竟是20多年的小区,之前其他项目维修已经使用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所以电梯升级改造维修资金已经不够了,只能众筹。”张建华告诉钱报记者,电梯改造升级的事情从提上日程到最后成功改造,前后经历了近两年时间。业主众筹部分的费用也是按楼层高的多出一点的原则分摊的。

  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宋百文介绍,目前下城区在用的住宅电梯有2600多台,其中使用超过15年的有692台。“我们也在推动并督促电梯使用超过15年的小区业主,尽早根据电梯运行使用情况制定大修或改造升级方案。”根据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使用相关规定,对于情况紧急的、关系到公共安全的项目,如电梯、消防等,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符合要求的,可以走“简易程序”,也就是绿色通道。不过简易程序需要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或区消防大队的书面批复,另外所有材料要经过业委会审核,要有业委会的同意函并且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