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杭州市城管委贯彻落实市政府“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的开局之年。年关降至,杭城“厕所革命”进展如何了?公厕提改之后都有哪些新变化?今天,记者就带大家去其中的几间公厕一起看看。

  下城区环城北路中东河边的“雪隐公厕”被杭城市民们称为最富诗意的公厕。改造前,该公厕室内地面沉降、蹲坑灯具破损、门框空洞,原有木门窗破损、外立面装饰面老化。而如今的“雪隐公厕”,不仅功能空间配备齐全,厕所外立面也进行了大面积修缮,坡屋面与马头墙的高低错落,小青砖砖与柳桉木搭配,木质花格窗等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式建筑的传统美。

8b23211a-5771-466b-98cf-0008d840acba.jpg

  坐落于拱墅区的霞湾公园公厕,外观设计也毫不含糊。公厕外墙被印上了御码头历史及拱墅新八景,内部厕板上展示着拱宸桥风光,让人在如厕的同时也可充分体验运河文化。功能方面,不仅提供如厕服务,还结合设置城管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休憩服务。另外,考虑到女性排队如厕现象普遍的情况,此次改造中,特意增加了2个女厕厕位,并设置了人脸识别取纸机、快速干手器等高科技便民设施,充分体现了公厕里的人文关怀。

8df1615c-26a9-4aaa-b770-f30a6a18451a.jpg

  萧山区新建的大埔河公园公厕则充分将“智能”融入到厕所运营、管理中,100.51平方米平方米的空间内,感应洗手器、整套安全扶手、夜间灯光指示牌、自动感应冲水系统、一键报警按钮、除臭喷香设备、坐便垫纸及消毒液等智能化配件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洗手厅的屏幕会实时显示公厕内的厕位占用情况、空气质量、水电用量及保洁情况等信息,管理人员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与“云端”相连的手机APP实时了解整个厕所的运营情况,及时控制卫生间内除臭设备的开启与关闭等。

9f5f597c-65dd-401c-8330-172c392ae3b4.jpg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城管委已经按期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的10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任务,在此基础上又自加压力,额外完成了150余座城区公厕的提升改造项目。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杭州一直走在持续推进公厕长效管理的路上,真正为市民、游客打造亲民、便民、惠民的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