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12月13日,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在杭州西湖区举行。

  会上宣布,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正式启用。

  作为杭州推进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点项目,实验区是被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部委共同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承载之江文化产业带影视文化产业功能的重要平台,是杭州建设华语影视内容生产中心和国际影视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

  2012年,实验区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成立,并进行了授牌。

  2015年,实验区在距此两公里处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动工建设。实验区选址毗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占地5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9座国际化高端文化产业大楼组成。

  2018年,实验区由商务部、中宣部、文化旅游部和广电总局四部委联合认定授牌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两岸影视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等出口平台都已落户实验区。

  实验区拥有影视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六大产业平台,即影视国际交流和交易平台、影视文化创意创作平台、影视外贸企业孵化平台、国际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影视产业国际投融资平台和全球影视文化研究平台。

  在国际交流和交易方面,实验区定期举办国际影视节展活动、影视作品研讨活动等影视国际交流活动,并与国际一流影视企业与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在文化创意方面,实验区引进国际一流团队和高新技术,创作一批既有中国文化特色又有国际需求的影视作品,提升华语影视国际化制作水准,建设国际一流创作平台。

  在影视外贸企业孵化方面,实验区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影视企业集群,积极吸引全国影视外贸企业或分支机构入驻,并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培养一批高起点、高规格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在国际人才培训方面,实验区以华策电影学园、育才基金、国际办学等为重点,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性、前沿性的影视人才交流培养重要基地。

  在投融资方面,实验区以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为思路,成立相关的扶持资金与引导基金,吸引外部投资,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具有多种金融功能及配套措施的服务平台。

  在国际研究方面,实验区将以大数据研究为核心,成立兼具产业性和学术性的研究机构,为影视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讯和研究支持。

  “未来,实验区将努力打造享誉国际的华流梦工场,促进文化复兴、推动华流出海,把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播到全世界。”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