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雯 通讯员 高晓玲)这两天,记者重游红烧羊肉之乡余杭五杭时发现,集镇大修接近收尾。镇上老宅修旧如旧,有了乌镇的颜值,而走进背街小巷,有了成都宽窄巷子的感觉。

  偌大的小镇仿佛掉入时光机,把人们拉回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1540854610818_5bd79352159bb86915253044.jpeg

  古五杭要复建

  老人手绘儿时集镇图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家里第几代生长在这个集镇上的人。”在沈寿发老人的记忆里,五杭曾是个热闹的小集镇,周边村落种桑养蚕,家家养羊,盛产丝绸、羊肉、羊毛。

  但是,随着余杭运河街道的设立,五杭和博陆、亭趾三镇合并,街上的店面搬去新集镇亭趾,超市、银行、邮局、移动公司都走了,五杭渐渐成了没人搭理的偏远小集镇。镇上居民陆续搬迁,肯留下来的,只有那些走不动的老年人。

  胡繁甫就是小镇留守老人中的一位,他执意留下,是因为五杭有自己最美好的记忆,它停留在50多年前老人上小学的年代。

  听说,五杭要修旧如旧,恢复过去的模样,老人激动地手绘了一幅《五杭乡图》,描绘儿时五杭集镇的模样。

  “我小时候,五杭河流支流众多,河上建有上能行走、下能撑船的石板桥。镇上的解放路,就是过去的市河。”胡繁甫说,运河南岸五杭的繁华,是因为当地是个活水码头,过往商船云集,买卖兴隆,孩子们一年到头都有看不完的热闹。

  鼎盛时,镇上经营水果行的商贩就有100多户,临街有18个茶馆店。可是,这些记忆早已消散,这改变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

  当时,农村的交通工具被摩托车、拖拉机代替,密布的河网阻隔了交通,高耸的石板桥上有踏步档,摩托车也没法开。于是,河道被填成平地,小桥流水的景象一去不返。

1540854610464_5bd79352159bb86915253043.jpeg

  这里有乌镇的颜值

  宽窄巷子的街景

  如今,余杭运河街道请来打造江南第一家浦江郑宅镇、温岭石塘滨海石屋度假区、富阳龙门古镇的建筑设计专家,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邵展老师,恢复五杭集镇的旧时风貌。

  根据胡繁甫老人手绘的《五杭乡图》,五杭集镇的恢复奠定了踏水而行,漫步街巷,品味市井的设计基调。

  集镇打通了运河、禾丰港、谢公港、渔桥港滨水环线,设计了宋、清、民国、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二十一世纪六个历史节点,建筑汲取传统的花窗、披檐、粉墙、黛瓦、青砖、木构造等元素,进行立面改造,并对集镇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

  现在去五杭,游人不晃悠个大半天,根本看不完小镇的美。

  集镇的起点是万丰路的运河夜市(鱼羊美食街);万丰路、解放路交叉口,立起了五杭古市河遗址碑;沿禾丰港滨水漫步道,可过玉露桥,一路向西可达鱼米风情码头。

  因为集镇老底子记忆被建筑激活,曾经嫌弃五杭破败、离开多年的老人们,纷纷回巢安享晚年。

  今年年底前,五杭老集镇将全新惊艳亮相。那里有老人们用记忆拼搭的运河水乡风情馆,有运河特色小吃和大锅红烧羊肉,等你来聆听古镇的光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