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钱慧慧 通讯员 俞芳芳)“安全有没有保障?”“桥梁拆了有没有补偿?”……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下简称水利水电)与建设单位——杭州地铁集团,关于地铁8号线一期文海南路站工程施工借用校南门口部分区域事宜,迟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

  地铁8号线一期文海南路站工程位于开发区2号大街与文海南路交叉口,沿2号大街东西向布置,横跨水利水电学院的南门口。按照施工计划,车站整体布置在2号大街北侧原状绿化带内,紧邻南门桥梁。这样一来,施工的时候就需要借用水利水电学院南门桥梁部分区域。

  据介绍,借用范围为桥梁南侧伸缩缝以北范围。而文海南路站因3号、4号基坑地下连续墙施工,还需拆除桥梁南侧搭板及挡土墙。

  校方与建设单位意见迟迟达不成一致,是因为在借地、桥梁安全评估、施工恢复方案等方面存在着分歧。具体来说,校方认为施工的时候借用南门桥梁部分区域,就要有借地协议以及借地费用。校方还要求建设单位提供恢复工程三方协议,并出具设计院关于拆除部分的安全证明,另外还要保障施工期间师生出行安全。

  建设单位则认为借地蓝线位于2号渠河道中心线(与水利水电用地红线重合),以南为地铁项目借用范围,以北为水利水电用地范围,不存在借地行为。因此,不用出具借地协议。

  “校方跟建设单位沟通过几次,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说,这样僵持下去不是办法,再拖下去会影响地铁建设进度。于是,开发区建设局立即去现场踏勘,并牵头组织双方召开协调会。

  经调解,双方达成了统一意见:为确保施工期间桥梁安全,由建设单位对拆除部分桥梁的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经核实建设单位不存在借地行为,不过考虑到施工期间对师生出行将造成影响,在进行路面恢复时,建设单位将对学校南门及桥梁景观进行提升;为确保施工期间学校交通及安全问题,建设单位会在学校南门口安排2名交通协管员,引导师生通行,同时与校方保卫处建立联络机制,进行动态化管理。